大连民族大学

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编辑:杨琨 来源:纪委办公室

各二级党组织、二级纪委,各单位、各部门: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坚持不懈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政治监督具体化上下功夫的工作要求,持续树立大抓基层、严抓基层导向,持续释放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根据中央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见附件1)以及国家民委、辽宁省有关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和政治考量,切实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传达学习《通知》要求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见附件2)以及辽宁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见附件3),充分发挥警示震慑作用。要压实各级党组织抓作风的主体责任,推动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负起责任,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解决师生实际困难,狠抓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实。加强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以优良作风投身新的伟大实践。

二、强化监督检查,防治突出问题

学校各级纪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坚持以节点为“考点”,抓节点带日常,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共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办法》,坚持问题导向,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电子红包,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顽瘴痼疾,注意纠治节日期间党员干部餐饮浪费行为。严肃查处借出差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形变异问题,着力防范和纠治违规“三公”经费支出、酒驾醉驾行为背后的“四风”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以零容忍态度执纪问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尤其要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

三、坚持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利用节日契机,倡导勤俭廉洁过节的良好社会风尚,把弘扬新风正气同传承节日文化结合起来,持续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积极组织广泛参与教育部主办的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大力弘扬敢于斗争,团结奋斗、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等新风正气,涵养时代新风。要深化运用有效经验做法,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及时运用“四风”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纠治“四风”工作取得实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纪委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



附件:

1.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2.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3.辽宁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