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关于开展2022年度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编辑:杨琨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决定开展2022年度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报工作。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民族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切实解决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二、项目类型与资助强度

2022年度研究基地项目共发布20个选题研究方向(见附件1),每个选题方向原则上只确立1项中标课题。资助强度一般为每项0.3万元。如获立项,将根据研究进展情况和完成质量,经中期检查评估后可以进行滚动资助。

2022年度研究经费限于2022年12月25日前执行完毕,逾期未执行经费不再拨付。经费使用按照学校有关制度执行。

三、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

(二)申报人应具备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和经验,能够针对关键问题进行整体和系统研究。

(三)已获得其他经费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申请者不能将已正式发表或正式出版的成果作为项目进行申报。

(四)在研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未通过结题验收,项目主持人不得申报此次项目。

(五)注重发挥大思政课建设团队优势,团队成员应具备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经验,团队成员应包含专职思政课教师。

四、选题要求

申报人须按本通知发布的选题研究方向申报,可适当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对选题增加限定词。鼓励开展多学科交叉创新性研究,鼓励开展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五、研究期限

从立项批准之日起计算,研究时限为1年,次年上半年研究基地组织中期审查。各类项目最多可申请一次延期,延期时长不超过1年,延期后仍无法结题,予以撤项处理,3年内不得再申请基地立项。

六、结项要求

(一)实行项目负责人制,结项成果应为项目负责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

(二)作为结项的成果必须署有“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阶段性成果”。

(三)结项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阶段性研究报告被省部级领导批示或经过学校有关部门上报至上级有关部门;

2.孵化出省部级及以上的科研项目1项;

3.孵化出市级及以上政府科研奖励1项;

4.发表中文期刊论文1篇;

5.经同行专家评议认定可以结项。

七、申报方式

(一)申报材料要求

项目申报人需填写签名的《2022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项目申请书》纸质版5份、佐证材料1份。电子版材料包含:申报书和佐证材料,以“姓名+项目名称”打包命名。

(二)材料报送和时间

上述纸质版材料于2022年10月21日之前交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综合楼A406)。

电子版以邮件形式发送,邮件主题:2022年基地项目+申请人,收件邮箱:jiangshixin@dlnu.edu.cn。

联系人:江世鑫

联系电话:0411-87656312



民族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

2022年10月11日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