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关于征集“典赞•2022科普中国”有关项目的通知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编辑:杨琨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凝聚科普业界智慧,盘点年度极具影响力的科普人物、科普作品等传播典范,揭示“科学”误区,引导公众提高科学思维能力,提升科普中国品牌影响力。中国科协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举办“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以下简称典赞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项目

本次活动征集以下4个项目: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作品、年度科普事件和年度科学辟谣榜。各项目申报条件见附件。

(一)年度科普人物分为科研科普人物、基层与社会科普人物等两类,科普人物和科普团队均可申报。

(二)年度科普作品分为科普图书、科普影视片、科普短视频、科普展览等4类。

(三)年度科普人物、年度科普作品接受全国学会、省级科协以及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成员单位、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的推荐,其他机构须通过上述单位申报。

(四)年度科普事件、年度科学辟谣榜通过大数据筛选分析及专家评审产生,不接收申报和推荐。

(五)“科普中国最高荣誉”称号无需单独申报,由专家从申报的科普人物中评议推选,如无合适人选将轮空。

(六)除各单位推荐外,历届年度科普人物获得者等人员可对科普人物、科普作品进行提名参评。

二、活动安排

2022年典赞活动时间为2022年7月至2023年3月,充分发挥科协系统“一体两翼”组织优势以及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成员单位、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成员单位等各方优势,按照“统一发动、分类推选、统一公示、统一发布”的工作模式分阶段推进实施。

三、有关要求

(一)请各有关单位认真做好组织动员、申报评选等工作。立足工作实际、紧贴工作主线,着重推荐方向正、影响大、群众认可的“最美、最佳”科普典型,鼓励向老科学家报告团、科技辅导员、科普中国信息员等一线人员倾斜。

(二)请各单位结合各自特点大力宣传科普工作进展和成效,展示先进科普典型的良好形象,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科协科普部将协调科普中国平台等相关单位积极予以支持。

(三)请各有关单位填写《“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项目推荐表》及《“典赞·2022科普中国”活动推荐函》于2022年8月19日前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振东电话:87546465

邮箱:wangzd@dlnu.edu.cn

科技处

2022年8月13日

  • 附件【相关材料.zip】已下载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