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民族报】大连民族大学教授张振翼:努力成为学生的“时间变量”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中国民族报

“在热力学中,熵是一个随机的、不确定的度量,与时间这一变量有着紧密的联系,随着时间变化,熵也会产生变化,人生也是如此。”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张振翼说。


从教以来,张振翼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教书育人,努力成为学生的“时间变量”,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关心关爱学生成长


作为一名老师,张振翼时常在思考:学生需要什么样的老师?专业课上怎样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于春风化雨中帮助学生获得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科教融汇,如何“融”、怎样“汇”?……


“做老师要心细,有时候在一个关键点或是一件小事上提了建议,如果学生领悟到并付诸行动,就会迎来改变。”张振翼说。


张振翼至今还记得陈小明(化名),这是一位被学校予以学业预警的学生。通过谈心,张振翼了解到,陈小明因为爱上了刷短视频,浪费了大量时间。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张振翼发挥团队互助作用,呼吁陈小明同寝室学生积极带领他一起学习,营造良好的寝室学习氛围;同时让班委共同监督,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张振翼了解到陈小明喜欢运动,于是便鼓励他坚持跑步健身,转移注意力。几个月后,陈小明摆脱萎靡不振的精神状态,越来越积极对待学习和生活,最终顺利解除了学业预警。


“我想让学习好的学生学得更多,让学习困难的学生跟上学习节奏。”作为班导师,张振翼推出教师带领博士、博士带动硕士、硕士带动本科生的模式,实现向下带动,向上反馈。比如,本科生遇到理论知识如何在实际中应用等困惑时,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会及时提供帮助、答疑解惑。


每周六,张振翼都会带领团队开组会,汇报研究进度。文献共享是每次组会必不可少的环节,大家一起分享知识,一起成长进步,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


“这样的方式更高效。这个过程中,学生的认同感加强,学习的融入感加强,动力也就越大,兴趣也就越浓。”张振翼说。


此外,张振翼将课堂讲授与课程思政相融合,以历史背景、结构模型为关联点,讲好理论背后的故事,寓价值观于知识、讲授之中,在潜移默化中实现立德与树人、育人与育才的有机结合。在讲述《固体物理学》作者黄昆的事迹时,张振翼引领学生像黄昆一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这些年来,张振翼所带的学生中有不少考取了名校的博士研究生,为我国能源转换材料领域贡献力量。


做研究真问题的科研人


“我们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前沿学术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张振翼经常教导学生,只有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科学研究才有价值。


张振翼主持的“有机废水的资源化利用与深度处理和毒性控制方法研究”项目,获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该项目针对工业有机废水资源化利用与深度处理难题,提出将废水中有机污染物代替传统光解水产氢气牺牲剂资源化利用的新思路,不仅能处理废水,还能产出清洁能源,以低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学生科研素养培养方面,张振翼常采用引导的方式。在确定论文选题时,他提供一个大方向,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研究。在此基础上,学生查阅大量文献,反复整理总结,不断探究、突破、开拓,寻找创新点,最终确定选题。


在论文推进过程中,学生如发现自己的选题立意不够深刻、英文表述不够准确等问题,张振翼便会主动进行沟通交流,提出修改建议,循循善诱,层层深入,引导学生更深刻地理解课题,突出创新点。


“无论工作有多忙,老师总是心系学生和科研进度,有时早晨五六点钟,就会给学生发送关于科研问题的解答。”张振翼的博士研究生荆雪东说。


师生齐心,砥砺前行。2022年,张振翼的学生张佳明作为第一作者,撰写以光催化产氢,转换出清洁能源为主题的论文,成功在SCI一区期刊发表。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张振翼执着坚韧的科研精神深深影响着每一名学生。他常常告诉学生,作为科研人员,要为社会谋求福利;作为中国人,要为国家争取荣誉。“未来,我会在科研、教学和育人方面始终保持着热情与活力,心怀‘国之大者’,继续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张振翼表示。



原文链接:http://210.12.104.26:81/epaper/?id=1769900359460847616&time=20240319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