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新闻网】访“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团队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8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辽宁新闻3月8日电 作者 黄伍安 杜曼


题:在挑战中绽放青春——访“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团队


如何准确分析市场态势、制定投资战略、提高经济效益;如何优化桥梁设计、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如何评估非洲种群动态和生态系统平衡;如何有效检测出虚假信息,保护人们的财产……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复杂问题,而数学建模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有效手段。


在刚结束不久的“华为杯”第二十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中,大连民族大学研究生电研2211班张可超率队,与电研2210班马源军、曹阳设计的参赛作品——出血性脑卒中临床智能诊疗建模,从来自国际和国内共507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989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全国一等奖。


此次比赛一共设置五个选题,分别涉及经济、生态、医疗等多个领域,参赛团队可自由选择其中一个领域展开研究。张可超团队选择了医疗领域——出血性脑卒中临床智能诊疗建模。


根据大赛赛制要求,题目下发后,参赛者需在4天时间内,运用数学理论及计算机模拟建立模型解决问题。时间紧张,内心忐忑,但团员们来不及多想就迅速投入比赛中。在有限的时间内,团队要运用数据挖掘、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多项技能,完成审题——建模——实验——撰写报告等所有参赛步骤。这对队员们各种软件的熟练运用程度提出挑战,如编程软件MATLAB、Python,写作软件Word、Latex等,除了基本操作,还要能同时综合运用多种工具处理问题。比赛一开始,紧张的气氛就弥漫开来。


“我们自己的研究方向是电子信息技术,这与智能诊疗选题有一定关联性,而且该选题对于发掘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整合影像学特征、患者临床信息及临床诊疗方案,精准预测患者预后,并据此优化临床决策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我们希望能在这个选题中有新的发现、新的思考。”张可超说。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重在激发研究生群体的创新活力和学习兴趣,提高研究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所以,要想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必须找到创新点。


团队每天熬夜奋战,在指导老师徐爽的帮助下,运用创新的“多模态”思路,通过对脑部不同区域的测试,研究功能区分,并结合数据处理、数据回访、数学建模等,深入了解自己没有踏足过的医学领域。“对信息技术的处理我们有一定的准备,但对医疗领域的知识确实知之甚少。要在保证完整性和创新性的基础性上完成比赛作品,具有极高的挑战性。”马源军说。


尤其是在比赛进行中,竞赛题的数据临时进行了调整,团队不得不再次回过头来,将已经完成的部分进行相应的修改,这增加了很大一部分工作量。好在大家心态比较平稳,没有因为这“小插曲”影响进度。大家细致分工,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各项工作。提交结果当天,大家熬到凌晨四点半,终于完成所有任务,如期提交参赛作品。


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是一项面向全国在读研究生的科技竞赛活动。“数学建模对个人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帮助,通过参与数学建模活动,我们可以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我们未来的职业发展非常重要。”曹阳说。



原文链接:http://www.ln.chinanews.com.cn/news/2024/0308/341652.html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