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民族报】“学生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记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教授齐淑华

首页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中国民族报

齐淑华,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教授。在30余年的教学和班导师工作中,她始终坚持全过程育人的理念,潜心钻研、身体力行,用真心、爱心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实现思想、文化、专业三方面的统一引领,构建适应高校生源特点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以及班导师工作方法。先后数次获得大连民族大学“优秀班导师”“三育人标兵”“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她爱校如家,倾注情感,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她爱生如子,用心呵护每一位学生,是学生公认的好老师;她把教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


她就是大连民族大学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副教授齐淑华。


教学有方,上好开学第一课


1987年7月从东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齐淑华进入大连民族大学工作,负责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等基础课以及专业课概率论的教学工作。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上好新学期第一课,对于教师开展学年教学工作尤为重要。”多年来,齐淑华一直十分重视开学第一课。


由于高等数学是为大一新生开设的基础课,课程理论性强、课时长,有些学生学起来吃力。如何让学生学好这门课程,提高高数课堂教学质量,一直是齐淑华努力的方向。


在齐淑华看来,传授知识的前提是学生愿意接受知识,保持对知识的渴望。因此每学期第一节课,她并不输出过多课程内容,而是将着力点放在引导学生如何学习这门课程上,与学生交流对课程的想法,逐步培养起学生对高数的兴趣。


齐淑华至今对预科2002级文科班的学生记忆犹新。彼时,班上许多学生对数学有畏惧心理。齐淑华认为,如果数学成绩提高了,学生克服了这一门相对较难的课程,就一定能有信心学好其他学科。因此,除了用心上好每一节课,在第一学期的尾声,齐淑华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为班里学生辅导数学。一遍遍指导、一次次鼓励,经过她和全班学生共同努力,预科2002级文科班高数期末考试全部合格,所有科目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良好的学习态度带动了班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齐淑华也因此被评为校级优秀班主任。


“备课是永无止境的。”齐淑华带统计151班时,除了坚持在大一新学期学风建设上下功夫,她还一改往常的“教师为主讲者”的辅导方式,让学习好的学生主讲,为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通过这一形式促使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在互帮互助中激发学习潜能,提高学习效果。毕业之际,该班级31人中有12人考取研究生,占当年学院考研录取总人数的54.5%。


辅导有心,不放弃每一位学生


作为一名老教师,齐淑华见证了许多学生的蜕变:从对学习丧失信心到顺利通过全科考试,从没有勇气继续深造到最终成功考取名校研究生……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齐淑华都全心全意帮助学生,助力他们圆梦。


在2019级经济学专业高数课程开始之前,经济管理学院组织了一次测试,有学生的成绩很不理想。该班导师十分着急,便找到齐淑华帮忙为学生做课后辅导。


在辅导的学生中,最让齐淑华印象深刻的一位叫拉嘎卓玛。拉嘎卓玛性格内向,第一次来办公室时,始终低着头,沉默不语。为了缓解她的紧张情绪,齐淑华唠家常式地开启了谈话。


得知拉嘎卓玛是因为高考数学成绩不理想,从而对学习数学丧失了信心,她开导说:“高考成绩已经是过去式,不能决定你的现在,高考成绩很不错的同学,期末也有考不好的,关键是态度问题。”接着,齐淑华挑选了一些典型高数题为她讲解,经过几次指导,拉嘎卓玛便能顺利解出相同类型的题目。


在高等数学这一门课上找回了信心,拉嘎卓玛越来越自信开朗,每一节高数课她都坐到前三排。经过她的不懈努力和齐淑华的帮助,两学期的高等数学考试拉嘎卓玛都顺利过关。


因为高数这门课程难度大,常常有学生要重修课程。对待这些重修的学生,齐淑华多了一份责任,更认真、更耐心地讲解每个知识点。曹梦竹是重修学生之一,她曾在教师节给齐淑华的贺卡中写道:“齐老师,我当时特别担心高数重修也过不了。是您,带领我燃起学好数学的信心,让我有勇气面对人生的困难。”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让更多学生受益,齐淑华牵头组建辅导团队,与6名同事共同组织了高等数学差异化义务辅导班,给学习数学困难学生提供帮助。这项活动坚持了4年半,受助学生从2个学院100人发展到5个学院300余人,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育人有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课堂是思政教育的主阵地。


齐淑华把教学“主渠道”和育人“主阵地”紧密结合,把“教室小课堂”与“现实大课堂”融会贯通,通过多个维度将高等数学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润物无声地传递给学生,激发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多年教学中,她惊喜地发现,思政育人元素走进数学课堂,有效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实效。


这些年来,义务为各类学生尤其是考研学生答疑解惑,已经是齐淑华的固定工作。“有问必答还不够,答得好、学生满意才是我的目标。”齐淑华说,“我曾不止一次说过,没有学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老师,我也在为印证这句话一直努力。”


课上,为学生深入剖析数学例题,引导学生培养思维能力;课下,为学生提供答疑,耐心陪伴为学生学习保驾护航,从黎明到深夜,从办公室到通勤车再到家里,无论时间流逝还是空间变换,齐淑华一心为学生的初心不曾改变。


回首教学生涯,齐淑华越来越喜欢教师这一职业,“学生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这30多年来,学生带给我无数的感动,这是我一生的享受。”



原文链接:http://app.mzb.com.cn:81/epaperapp/html/detail.html?id=1752143352876236800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