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辽宁日报】金永建:在干事创业中淬炼“真金”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赵静  “创业要坚定信心、不怕挫折,认准了就要努力干下去。” 谈及十几年来的创业经历,辣苹果网络技术(大连)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永建深有感触。


金永建是80后,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延寿县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自小懂事的他心疼父母在外打工辛苦,立志尽早自食其力。考取大连民族大学后,金永建时刻怀揣创业梦想,终于在大三时“开花结果”,开发出“中国大学生证券模拟网”。那一年的中国软交会,有“风投”对他的网站估值达2000万元。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2008年金融危机来临,金永建不得不放弃项目,背负4万多元的债务走出校园。在找到一份工程监理工作后,金永建加班加点拼命干,用半年时间把债务全部还清。


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2009年,金永建遇到一个做服装生意的韩国客户想开拓中国市场,他抓住机会,成功说服对方,拿下代理权,创办了艾时特贸易有限公司,第一年单店销售额就突破了200万元。不过金永建很快又遇到了难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实体店受到的冲击与日俱增。为了化危为机,金永建把目光投向跨境电商,他和团队成员不停地到国外参展谈合作,终于在2011年建立了国际电商平台“辣苹果”。2015年,“辣苹果”销售额突破1亿元并连年攀升,成为东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


在发展事业的同时,金永建不忘回馈家乡和社会。2017年,金永建与韩国著名电商平台等联合,建立东北农特产品出口跨境流通网络,助力多个欠发达地区精准脱贫,到2022年年底,出口额突破8000万美元。


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21年,金永建又积极探索创新跨境电商数字化发展模式,推动企业向互联网软件行业转型。目前,“辣苹果”已为政府和企业客户成功搭建中朝俄韩RCEP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长春公共服务中心等多个数字经贸平台。如今,辣苹果科技已正式登陆新三板市场,先后带动2万多人就业与再就业。



原文链接:http://wap.lnd.com.cn/tj/system/2023/05/10/030405405.shtml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