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日报】这份“寒假作业”不简单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1日 作者:陈秀莉 编辑:田芮溪 来源:大连日报

入冬之后的第一场寒流令人猝不及防,蒙古族大学生孙琦抓紧自己的衣领疾走了几步快速奔进宿舍楼,一股暖流扑面而来,让她长舒了一口气。


“我在写大一寒假作业的时候了解到我的家族之前生活在牧区,一到这个季节亲人们要燃烧牛粪和羊粪来取暖,一锹一锹地铲。”


家族的这段经历让学设计的孙琦想要为蒙古族老乡们设计一款羊粪砖压缩器。没想到的是,今年3月这个设计创意竟然入围了产品设计类的国际大奖,德国IF设计奖。孙琦提到的那份寒假作业就是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的特色教学内容,撰写家风家史。


“入学后的第一个寒假,学院布置了一项作业是要写一份自己家族的家史,并要求成文不能少于一万字。寒假期间我对父母双方的亲戚做了采访,写了两万八千字的一份家史小传,浓缩了我的蒙古族母亲和汉族父亲两个家族从走西口开始的发展经历。”


撰写家风家史是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开展人文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从2008年开展以来已经14个年头了。


学院青年教师于意介绍说:“书写家史的过程,促进了学生系统了解本民族特色文化以及与兄弟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也促进了不同民族同学之间的交流与包容,这有利于他们将民族元素更好地运用到设计作品当中。”


2019年9月27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为812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颁发了奖章,而这枚奖章的设计者就是大连民族大学设计学院的老师王宁。五星红旗、天安门、缠枝忍冬纹、祥云如意纹、盘长花结纹、光芒纹,众多寓意深长的设计元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就好像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这种设计自觉与专业驾驭能力可见一斑。


另外,青年教师和学生更愿意将民族元素运用到潮流产品的设计当中。桨板绝对是当下热度最高的潮流单品之一,在设计学院师生手中,民族风情浓烈的色彩、颇具图腾意味的花纹与线条竟然赋予了这件潮流单品别样的韵味,时尚与民族特色在此刻均得到了体现。学生们还热衷于做各民族人物的表情包,这些憨态可掬的小人儿承载着不同民族的特色文化在智能手机中流传,谁能想到,民族团结也能如此具有少年感!


事实上,这一份寒假作业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教育思考。于老师说:“通过对自己家族发展历程的了解,学生们学会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去观察社会、懂得了社会结构变化对人类精神需求与物质需求的影响。”这种学习方法催生了设计学院一系列极具人文色彩的设计精品。为干旱少雨地区设计的具有蓄水功能的帐篷、提倡分享的可拆解分享饭盒,这些颇具人文关怀意味的作品也屡屡获奖,可以说也是“寒假作业”结下的果实。


已经大三的孙琦目前正在学院为2022年入学的大一新生做兼职辅导员。为她的学生布置这一项寒假作业将成为她未来两个月的工作任务。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从现在开始她就已经陆续给学生们渗透采访、记录、分析的方法,而过程中她也对自己当年的那份作业又有了全新的思考。


“我们家2015年享受国家民族政策搬出牧区住进了楼房,2020年又是得益于国家民族政策,爸爸妈妈进入了电商行业。你看,写家史系统梳理后才真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


各民族同学撰写家史是通过记录家庭命运来感受本民族在各个历史时期发展变化的过程,从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而这种意识又鞭策着各民族同学奋发上进、建功立业、反哺家乡。


“刚上大学时我想的是离开家乡,而现在我越来越想回到民族地区去,为我的家乡服务、为我的各民族老乡们设计出真正能改善他们生活质量的好产品。”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12/01/content_1688062.htm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