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国家民委】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大连民族大学积极开展“道中华”系列主题活动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国家民委

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建设好“道中华”品牌,大连民族大学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各单位各部门围绕“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开展了“道中华”系列主题活动。


学校印发了《大连民族大学深入推进“道中华”工作实施方案》,第十三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月活动也围绕主题,开展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活动内容。全校上下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积极推进、打造精品,在全校营造出学习宣传阐释“道中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浓厚氛围。


1A172

▲大连民大校园内的“道中华”专题宣传栏。


做好顶层设计,在全校广泛开展“道中华”学习教育活动


校党委宣传部推出“道中华”专题宣传栏,在开发区校区图书馆西南侧、金石滩校区中区、学海隧道同时开展。宣传栏以“道中华”公众号推文为主要内容,图文并茂,内容详实,把“道中华”推文作为加强师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的重要内容进行宣传推广。同时还以“道中华”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道中华”杯朗读大赛。选手以“道中华”公众号任意一期推送内容为主题,以脱口秀、演讲、相声、歌舞、单人朗诵、分享自己学习的心得体会等形式,上演了一场丰富生动的朗读大会。


18E50


校团委下发了《关于在全校各级团组织中开展“道中华”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通过7个方面的内容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研究生院在全校研究生中举办“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中华之美解读大赛,共收到视频制作和文创设计类作品近百余个。研究生通过学习“道中华”专栏文章,结合学习感悟精心创作参赛作品,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F355


各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道中华”宣讲活动


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以文弘道,美之中华”团支部讲坛活动,开展“道中华之美·美中华之道”优秀笔记评选及“道中华·跃青春”青年读书演讲活动,开展“‘摄’中华之美·‘绘’时代之韵”书法、摄影、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组织编排文艺作品《大美中华》,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增强文化自信,紧扣时代脉搏,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1D787


机电工程学院组建“道中华”学生宣讲团,以学院开展的演讲比赛为契机,精心组织选拔优秀学生作为宣讲团核心成员,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中华文化知识;设计制作学生宣讲展板,以“道中华”公众号推文为主要内容,进行推广宣传;同时在鼎新楼设置电视屏幕,滚动播放“道中华”优秀视频,让学生充分学习。


外国语学院持续推进开展“道中华之美承文明之魂”主题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与《传承红色基因讲述家国故事》主题相结合,指导星海剧社筹办“道中华”专场剧目演出。选拔、培训英语191班的帕丽扎提·阿布都热西提参加第五届“辽沈最美翻译官”外语演讲大赛,精心录制作品,最终通过初选进入决赛。


18D9F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各级团支部开展“我道中华之美”主题团课展演活动,通过全院示范团会,各年级班团会,制作宣讲视频、班级读书分享等方式,利用晚自习前、课间碎片时间进行展演,充分发挥了基层团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26ADD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成立“红心向党”宣讲小组,依托主题班团会、支部学习分享会,融入“道中华”学习内容,积极推动学习进班级、进支部,让学习走深、走实。


国际商学院组织团学骨干深入2022级自习室开展“道中华”主题团日宣讲活动,学生党员利用学院“我来讲党课”平台开展“道中华”学习教育,通过开展示范班团会、各级班团会、读书演讲活动、收集各级学生学习心得及学习照片等方式,让学生在力行实践中涵养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学生第二党支部与财务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师生情感 上好大思政课”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还在整理编制《“道中华”知识学习手册》,并通过知识竞答赛、抢答赛等活动督促同学们开展学习,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32957


环境与资源学院成立“道中华”师生宣讲团,结合“国旗天天升、国歌天天唱”活动及晚自习,进行推送内容宣讲及研讨,引领各年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结合学院专业特点,把“文化自信”作为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一个主要方向。


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在“国旗天天升 国歌天天唱”中融入“道中华”的精神内涵,作为“国旗下演讲”的重要内容;建立常态化“道中华”学习制度,利用学生晚自习、主题班团会、座谈研讨等方式不断加强学习,把“道中华”推文作为必学内容进行推广宣传。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活”起来


设计学院党团组织计划开展系列“中国画 道中华”沙龙活动,利用党课、团课讨论“道中华”推文中出现的美术作品及其中蕴含的文化价值。媒体中心推出“关于节气那些你不知道的事”栏目,采用毕业生王赟出版的插画作品,由在校生进行编辑和动态设计,以再设计的方式重读二十四节气。张丹工作室集中建设民族纹样数据库,保护、传承和创新中华传统文化。


27D03


土木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学生编创舞蹈《同心》,鼓励同学们“多角度、多视野、开放式”地思考,让学生在编创过程中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内心深处,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同时,组织开展手工艺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创作灵感,真正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36097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了“道中华之美”原创作品征集活动,涵盖短视频、艺术创作、主题征文等项目,为学生感悟和展现中华之美提供了丰富舞台。组织编排了舞蹈《杨花落尽子规啼》,让学生们充分参与,在亲身实践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16F8A


文法学院团委组织开展了以学习“道中华”之美的团学培训会。此外,学院正在筹办2022级班级风采大赛、“道中华文化、谱民族华章”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竞赛,书画、剪纸大赛,自创诗歌朗读等活动。


357A7


建筑学院围绕“道中华”之美,积极开展网络媒体建设,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建筑文化有机融合,将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有效结合,制作建筑模型微视频,在格调高雅的建筑中引领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潮流,在民族团结基因中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4F912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cXAZfJeOmNe_5lGQeIYrg


30A53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