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民族报】大连民大新生“开学第一课” 民族团结从你我做起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0日 编辑:田芮溪

对大学新生而言,开学第一课有着特殊的意义。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9月11日,大连民族大学2022级本、预科新生,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云端”相聚,认真聆听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共同迎接新学期。


“我国有百万年的人类史、一万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形成了今天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格局。”大连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院长张利国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与特征”为题,为新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两个小时的课程,张利国运用考古学、遗传学、语言学等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伟大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等内容。


“张老师从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出发,告诉我们如何理解‘一家人’,如何做到‘一家亲’,让我们深刻认识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生吴嘉诚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牢记党的教诲,牢固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同学们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增长才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大连民族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学校工作的鲜明主线,坚持旗帜鲜明“喊出来”,务实管用“落下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扎实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为上好新生开学第一课,大连民族大学抽调骨干教师、专家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增强授课的针对性、时效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根植学生心灵深处。


与往年不同,今年大连民族大学将新生入学教育前置,以学院为单位开展“五个一”教育活动,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教育学习、阅读一本有意义的书籍、观看一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影视作品、参加一次专业认知社会调查、写一封给未来自己的信,努力推进学风建设,引导新生感受“学在大连民大”的浓厚氛围。


原文链接: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22-09/20/content_22531.htm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