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族画报】曹际娟:勇担育人使命 矢志科技创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1日 编辑:杨琨 来源:民族画报

“无论做实验室研究,还是到企业工作或者创业,都没有捷径可走,只要脚踏实地拼搏,就会赢得尊重,未来就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曹际娟常对学生说的一句话。


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曹际娟在实验室。


曹际娟,大连民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9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年获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入选国家级项目人才。作为一名从事食品与生物安全检验检疫技术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她始终围绕新时代我国科技创新及产业发展需求,扎实做好科学技术的应用研发;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把培养学生作为第一要务,热心教学、精勤育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曹际娟在课堂上和学生交流。


“在生物和食品安全这一领域,要时刻准备着,面对突发事件要快速反应,提高应对能力。”这是曹际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曹际娟带领科研团队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开发快速检测试剂盒及配套的国家标准样品,与企业合作,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力量。


2021年,曹际娟在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大连)上介绍项目。


曹际娟把多年在口岸检验检疫技术岗位上积累的实际工作经验,投入到教学过程中,在实施案例教学模式的同时,独创“先练后讲”“先学后教”的教学方法,把课堂的前10分钟留给学生,让学生们就某一专业问题进行讨论讲解。学生们说,曹老师的每次授课都充满了激情和活力,大家总会被她的热情所感染。曹际娟常指导研究生探讨实验研究方案,梳理科研思路,启发他们撰写有应用价值的学术论文。她强调,比写学术论文更重要的是培养清晰的工作思路,在未来的工作中具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曹际娟参加2021届食品科学与工程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


“为学重要,为人更重要”。从学生踏上求学之路开始,曹际娟就引导学生:“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言传身教中,她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学生心中。


生动的课堂背后,是曹际娟在电脑前付出大量时间的精心备课。


“作为教师,就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足三尺讲台,把‘教书’与‘育人’紧密统一起来。铭记育人使命,践行责任担当,捧出一颗真心,尽可能地把人生观和学术本领传授给他们,让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学子成长为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栋梁之材。”曹际娟深情地说。


(大连民族大学 供稿)

石薇 实习生 李楚儿 田卓燕 编辑 卢旭 制作



原文链接:https://www.mzhb.com/142216.html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