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日报】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8日 作者:王艳卓 编辑:杨琨 来源:大连日报

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要不断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动力源泉。中国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深深融入全体中华儿女的思想和血液之中。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在建党精神的引领下,从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红船精神出发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所产生的如雷锋精神、大庆精神等系列精神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抗洪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等精神,让我们真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一脉相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井冈山、西柏坡、延安、沂蒙等革命老区考察,反复强调一定要让中国精神在新时代重新绽放新的光芒。伴随时代的发展所产生的工匠精神、抗疫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更是全体中华儿女不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的动力源泉。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红色文化资源是优质教育资源,蕴涵着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生动记载和展示了红色故事中历史的真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形象、讲情感、讲道理,讲事实才能说服人,讲形象才能打动人,讲情感才能感染人,讲道理才能影响人。”全体中华儿女要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承人,要用真心去感悟红色故事的精神内涵,用真情为群众讲述红色故事的时代价值,厚植人民群众爱党爱国的情感内涵。同时,还要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的生活情景和社会氛围,不断拓宽革命英雄人物以及榜样人物先进事迹的传播途径,充分利用电视、互联网、微信、微博、抖音、VR等媒介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构建立体化的新媒体传播矩阵,让红色故事引领中国精神正能量的传播。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密码。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这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的责任担当,宣示了中国共产党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的坚定政治信念。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培育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是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丰富的,伟大建党精神所体现的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密码,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的中华民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进一步铸牢共同体意识。因此,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矗立了一座伟大的精神丰碑,赓续红色精神血脉能够让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重新绽放闪耀的光芒。


大连民族大学王艳卓



原文链接:http://szb.dlxww.com/dlrb/html/2022-06/28/content_1668596.htm?div=-1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