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国民族报】母亲的两次逆行出征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作者:谢佳旭 编辑:杨琨 来源:中国民族报

家是国的缩影,国是千万家的汇聚。

我的家在革命老区广西百色,这里生活着汉、壮、瑶等多民族同胞,也是时代楷模黄文秀生前奋斗过的地方。百色多山,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受多种因素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些年,在国家的大力扶持和父老乡亲们的共同努力下,百色市大踏步赶了上来,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实现小康。

我的母亲是医护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经常加班,却从不抱怨。今年初,我从大连回家过年。因百色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母亲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我记得大年初五凌晨12点左右,母亲才结束一天的工作回家。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母亲正准备洗漱休息,突然接到电话,要求她马上到集结点,前往德保县支援。母亲毫无怨言,收拾行李马上动身。

第二天,一向热闹的大街安静了下来,许多商店关门,重要的路口有交警驻守。受母亲影响,在接下来的10多天里,我加入了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我和许多同龄大学生一起,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上门进行核酸检测结果登记,给居民发放分时段出行卡。虽然都是些小事,但想到正在前线奋战的母亲,我认为自己更要尽己所能为守好后方出一份力。

一天夜里,我与母亲视频通话,屏幕另一端母亲的头发已被汗水浸湿,脸颊两侧也尽是口罩的勒痕。她还给我发了一张照片,她身着全套防护服,腰上系着一个黄色塑料袋。她说这是为了流动核酸采样时,方便回收废弃医疗用品。母亲说,第二天她还要到偏远的山区上门进行核酸采样,雨后村里的黄泥路更难行,因此要提前出发。那一晚,我失眠了。

从德保回来后不久,母亲再次被紧急派往百色与邻国接壤的边境支援。恰逢“回南天”,每天清洗的衣物很难及时晾干,所以有时候母亲和同行的医护人员只能穿着潮乎乎的衣服工作。边境村庄条件有限,他们简单架起圆木桌,加上几个塑料凳子,一部分人站着、一部分人坐着,为村民们开展核酸检测。母亲告诉我,这里家家户户楼顶上都插有国旗,这是一个主权国家领土不可侵犯的象征,也是群众内心深处最坚定的信仰。那一刻,我被村民的朴实举动感动着。

3月19日,母亲前后两次的紧急支援画下圆满句号。虽然母亲早就说过她是党员,遇到这种事非去不可,而且必须冲锋在前,但我还是心疼她来回奔波。每次问她累不累,她总是坦然地说:“从穿上防护服、坐上驰援车的那

一刻起,就有着不可回头的使命。”

这就是时代之下,我的家、我的母亲的故事。我的家虽小,却很温馨。其实在我们的祖国,有千万个和我家一样的小家庭,都有着他们对国家哪怕微乎其微的贡献。就好像千万颗星星汇聚,共同点缀着银河闪耀。

虽然母亲在前线只是做着对她而言很简单的核酸取样工作,但她依旧是我心中独一无二的英雄母亲。我从她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品质,它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前行。


(作者系大连民族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2020级学生)



原文链接:http://www.mzb.com.cn/zgmzb/html/2022-06/10/content_21703.htm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