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芝兰添室雅 文化驻芳华——我校图书馆2022年文化育人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作者:刘敏 学生记者:张惠 编辑:李素梅 来源:图书馆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六律不正五音。说的是没有规矩,就不会有规整的方圆。出自孟子·离娄上篇。引申为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接下来我们就聊一聊图书馆里的一些规矩,就是我们平时说的入馆须知。”


这是图书馆录制的用于新生入馆教育的系列小视频中的一段开场白。新生入馆教育既是信息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也是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图书馆细分信息素质教育内容,按照不同年级学生对信息的需求,组织学科馆员、数据库培训师或相关部门教师开展各类培训。循序渐进地将信息知识和信息技能传授给学生,全时段引导学生提高信息素质。如大一年级的新生入馆教育,大二大三年级的嵌入专业课程、专业检索讲座、信息素质竞赛,大四年级的知识创新实训、信息规范使用及毕业设计(论文)写作等。


阅读推广工作可以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有效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最大限度传播正能量,培养读者阅读意愿、阅读能力和良好阅读行为。图书馆努力营造立体式文化育人氛围,让读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经过多年探索,图书馆逐渐形成了迎新季、文化月、世界读书日、毕业季等贯穿四季的系列文化活动模块,推出了新生利用图书馆接力赛、真人图书、阅读马拉松、读书分享展演、经典文学名著对战赛、毕业生图书推荐等品牌活动。将趣味性与知识性相结合, 营造书香校园文化氛围,积极发挥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阵地的引领作用。


2022年度,图书馆自主举办15场文化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多样,主题丰富,涉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信息素质教育、道中华、红色经典阅读、爱党爱国常识、中国文物知识、中华诗词、摄影、美学与名画等。在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中都有一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2022年春季学期,图书馆推出丁香皆晓意 翰墨总关情——2022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包括铭记历史 吾辈自强——爱党爱国常识问答小视频征集,字正音准 魅力华文——普通话规范字词拼写比赛,名人名作 主题分享——主题+名人名作推荐墙,最美记忆 瞬间永恒——“超星杯”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温情战疫 知识护航——中国知网在线大礼包,知识发现 价值创造——“搜知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传承经典 翰墨书香——大连市高校图书馆书法篆刻作品巡展。


其中的普通话规范字词比赛(初赛),两校区共发放纸质试卷470份,收回有效答卷454份。筛选出12名同学进入复赛,最后有4名同学进入决赛。复赛和决赛都是线上进行。

在2022级新生入学之前,图书馆录制了新生入馆教育系列小视频,面向所有新生推广,解决了新生不能集中按时参观图书馆的难题。


2022年秋季学期推出文化道中华 经典暖寒冬——第十三届图书馆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传承经典——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手书手绘,我问你答——“道中华之美”街访视频征集,“超星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线上答题,冬日诗韵——经典诗词大会现场比赛,“知网杯”红色经典阅读马拉松,他们就是会说话——Emerald中国文物趣味知识竞赛。



其中“超星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线上答题,总共150人参与,50人进入决赛。实际参加决赛的是31人。


除了自主策划组织文化活动,图书馆还积极倡导组织参加省级、国家级文化活动。在2022年科学文库有奖问答活动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的许德炜同学力压群芳,获得全国范围的主观题活动一等奖;21名同学获得本校范围的客观题活动一等、二等和三等奖。首届“搜知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省总决赛中,我校有24名同学获奖。“Smart City , Smart You”IEEE Xplore 数据库检索达人挑战赛中,我校参与人数排名前5,获得了最佳组织奖。“他们就是会说话”—Emerald2022中国文物趣味知识竞赛,图书馆获“有效组织奖”。


从线上的微信公众号推送、图书馆官网主页,到线下的电子屏、海报;从图书馆工作人员,到志愿者和学生助手,图书馆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方便师生快捷地了解到相关信息。


图书馆不断进行设备更新与资源引入。一楼设置朗读亭、LED大屏幕;二楼设置电子阅读版,红色经典阅读专区和思想政治教育阅读专区,并新引进数字书法台和太空舱等资源,以满足学生多样化的需求。


图书馆直属党支部书记、馆长王学艳表示:“全体馆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图书馆提出的‘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谆谆教诲,以‘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使命,贯彻守正创新的发展理念,响应时代召唤,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将图书馆打造成一个集学习研究、信息发现、知识创新与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校园学术文化中心。为学校实施‘四个突出’战略、实现学校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