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访企拓岗促就业 合作共赢谱新篇:我校赴重庆市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作者:时伟超 编辑:田芮溪 来源: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

民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按照学校党委要求部署,5月10日至12日,我校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等一行6人赴重庆市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


开拓市场,深度挖掘岗位资源:近年来,西南地区通过产业结构调整与招商引资,形成了大规模商业与工业增量,为西南地区带来了大量就业机会,毕业生需求涨幅全国第一。重庆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国家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现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综合化工、材料、能源和消费品制造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对高层次创新型青年人才的需求逐年增高。我校西南地区生源近30%,毕业生西南地区就业意向较强。在重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前,学校精准对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收集200余家企业招聘信息,带着学生求职简历,深入走访包括央企、民企、初创企业20余家企业,根据企业人才需求,现场推荐优秀毕业生,深度挖掘岗位资源,实现人岗精准匹配。


调研问需,建立联动就业体系:本次行动深入重庆高新产业园区、海岸国际曙光都市工业园区以及第一创客、中显智能、不贰科技等企业,在拓展毕业生就业岗位和渠道的同时,组织五场校企专题座谈会。深入“调研问需”企业,调查社会市场需求,了解毕业生市场发展空间容量,探讨毕业生素质能力、社会需求、工作岗位具体要求以及胜任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等。深入探讨在企业用人角度,毕业生就业择业以及职业发展中存在的弱点和问题,并以此为基础,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同就业指导教育协调发展,推进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同企业人才岗位需求精准匹配,建立校企联动就业体系。


创新探索,研究创业促进就业:“创新创业”是社会进步的永恒动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一种浪潮,通过聚集创新创业资源,培育具有核心技术能力或新颖商业模式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和企业,对于推动科技、商业创新以及大学生就业都至关重要。本次专项行动深入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重庆科炬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重庆智能产业园、重庆市三建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窗口平台)以及第一创客(重庆)创新中心,推荐学校具有创新创业经验的毕业生就业,探讨大学生创业的孵化方式和政策支持。通过与创业孵化企业交流合作,推动我校毕业生创业实践,以点带面,以创业促进就业,形成发展式创业就业格局。


通过此次访企拓岗专项活动,学校初步开拓了西南就业市场,进一步巩固了与对接企业的交流合作,丰富了人才输送渠道,同时,在问需企业与促进创业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还将继续深入中西部和西北地区开展访企拓岗工作,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3825F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