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三抓”在行动】创新引领 创业筑梦:机电工程学院首届“鼎新杯”创新创业竞赛系列活动正式启幕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6日 作者:康磊 编辑:杨琨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民大新闻网讯  3月22日,机电工程学院首届“鼎新杯”创新创业竞赛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鼎新楼东区顺利举行。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金石滩校区综合办、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各系(室)主任,各分赛负责教师代表,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现场启动仪式。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龚涛主持。


仪式在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启。院长张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鼓励创新是抓好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学院将充分整合资源,努力打造一个提升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砺炼创业能力的综合性竞赛平台,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营造学在民大、学在机电的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上,学院副院长郑琳宣读了活动方案。领导嘉宾为各项赛事负责教师代表颁发指导教师聘书。创新标兵学生代表作了经验分享发言。


本次系列活动是机电工程学院贯彻落实学校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育人合力,推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共开展六大类、十四个分项的竞赛项目,涵盖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机器人工程、车辆工程、智能制造、工业工程等全部专业方向。首次由各系、各专业牵头、完善了“一系一赛”创新竞赛机制,学院所有实验室和仪器设备将向参赛同学全部开放,旨在打造教师人人指导,学生人人参与,过程人人合作,成果人人收获的创新赛事平台。为了在专业赛事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鼓励研究生带本科生,高年级带低年级,专业间互带互促。同时突出“融”的导向,重点打造了“中华之光-中国古代机械发明模型复原专项”,筛选了部分中国古代伟大发明制造代表项目,让学生在参与复原中国古代发明经典作品过程中,体悟中华民族辉煌历史,感受中华民族智慧魅力,用专业语言讲好中华民族共同体故事,推进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


学院将以此次“鼎新杯”创新创业竞赛系列活动为契机,按照学校党委“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工作总要求,进一步挖掘工科专业资源和优势,拓展创新平台和载体,丰富学风建设举措,努力营造“大学风”和“有高度的学风”。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