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促三抓·落三抓】赋能蓄势再出发(二)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编辑:田芮溪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学校推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在开学初精心组织举办了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通过三天的集中培训,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强化了理论武装、增强了干事激情、凝聚了奋进力量。在分组研讨时,领导干部结合本职工作晒想法、亮谋划,清晰地表达出对这次培训精神的理解、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对下一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不时碰撞出思想火花,激发出干事创业的“金点子”。


为此,党委宣传部开设“促三抓·落三抓”专栏,倾听“关键少数”想干事、干成事的声音,展现民大师生在加快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争先跨越、真抓实干的进取之姿。


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 史明涛:都说“做难事必有所得”,作为学校人事人才工作部门,实际工作中也会遇到一些绕不开的问题,但不干都是问题,干了才会有答案。困难是绕不开的,虽然很难,但必须迎难而上!首先,要全面深刻领会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将“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转化为人事处谋划全年工作的思想和实际行动。其次,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上抓落实。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在申博扩硕中,攻坚克难,突出重点,以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支撑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落实工作时坚持系统观念,加强顶层设计,激发教师队伍的活力。实现“融”“通”“转”,必须统筹考虑学校办学的效益问题、效率问题,坚持稳中求进,谋求学校事业的发展。第三,要重心下移,抓基层更要服务基层。人事人才工作的有效落实落地,必须要落实到基层,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践证明,一项政策制度的出台到实施,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基层出了问题,那就会成为空谈。所以我们要密切加强和基层的联系,发挥基层的主体作用,确保工作的有效落实、一体推进。第四,加强学习和调研。要加强对工作方法的研究,尤其要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以高质量的工作执行实现高质量的工作落实。


基建管理处处长 敖承勇: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美丽民大”的建设目标就是指导校园规划和基本建设的明确目标,基建处主要承担校园规划、基本建设两部分工作,既有顶层设计,也有具体落实。学校党委提出“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总要求,这是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推动落实国家民委党组、辽宁省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地的具体行动,正逢其时、恰逢其势。按照“十四五”规划,面对全面完成学校党委设定的“努力实现校园用地扩增”“校园功能区布局整体优化”“美丽民大建设成效显著”等目标要求,任重而道远。我们要科学制定出务实管用的“任务书”、清晰的“路线图”、详细的“施工图”、明确的“时间表”,让既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一步一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下一步,基建管理处将进一步完善金石滩校区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征求专家学者对设计内容的意见建议,增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元素,将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民族文化符号和形象标识有机融入,让建筑设施赋予文化育人的功能。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邹雷:生命科学学院将年度学科建设任务细化,稳住学科建设基本盘的同时,鼓励团队和个人围绕学院凝炼的三个特色研究方向进一步整合资源,编制项目指南,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力争在大人物引育、大平台整合、大项目支撑、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再有新突破,为申博成功积蓄更大力量。通过扎实的宣传思想工作,固化申博主方向的引领,不断发挥“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示范作用,带头解决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学院发展改革取得长足进步。学院通过系支一体化建设、支部“三会一课”、班会、团会、座谈会等形式,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师生中间,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形成“三抓”普遍共识,让“三抓”见成效。推动“三抓”路径融合,一体化推进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形成专业和学科一体化协同发展新格局。推动形成“三抓”监督体系,将继续细化学院重点工作督办机制,学院将紧紧抓住重要工作不放,一个个推、一件件办,破除阻碍学院在申博等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切障碍,坚决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全部任务。“方向对、有特色、肯坚持”就一定能做出成效,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和“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成效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委书记 孙雪莲: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依据学校党委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学院自身年度规划提出“三转”工作思路,即转思想、转观念、转作风。转思想就是转变理工科课程内容更新慢的思想,需要各位教师不断学习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科研成果,实时根据学术动态主动更新教案内容,将最新科技前沿技术分享给学生,增加教育的先进性和时代特征。转观念就是转变理工科教学课程思政融入难的传统观念,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探索扩大理工科课程思政内涵,丰富课堂教学维度,打造理工科课程思政典范。转作风就是转变工作状态,积极调整心态面对工作。注重提高个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期待与个人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加强党建与学科建设、教学工作深度融合,以扎实的业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党委(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吴宝宁:面对推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这一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将立足党委(学校)办公室、党委政策研究室的职责任务,着眼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实际,深入落实“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从自己抓起,从自身做起,努力以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我们要重点加强对党的二十大关于民族工作的新决策新部署,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战略部署的学习研究,主动对标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辽宁省委决策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把工作的发力点和突破点放到学校党委着力推动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做到事业发展的难点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往哪里使劲。我们要坚持在研究推进“转什么”“改什么”上下功夫,认真做好学校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工作方案等抓总性方案的调整完善和实施,一体推进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等既定部署任务落实和第二次党代会、党委人才工作会议、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的筹备,扎实做好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文稿材料工作和信息编报工作,当好参谋助手,助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副院长、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副院长 王艳:在学校“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三抓”总要求指导下,学院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发展的眼光、创新的勇气落实好各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国家民委和学校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课教育教学和课程建设的指示精神,严抓工作落实。严格按照《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试用本)》教材试讲试用实施方案做好试讲试用工作,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多元学科背景优势和示范带头作用,实行骨干引领、集体备课制度,从“道中华”公众号中挖掘、梳理教学案例,选取与章节主题相关的内容融入课件制作和教学过程。二是坚持抓基层鲜明导向,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举办第二届民族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优化《民族学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细则》,组建研究生理论知识宣讲团,建立1-2个研究生校外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打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三是以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为抓手,严抓学风建设。围绕“共同性”、突出“融”的特点,开展研究生论文选题、学术讲座、科研实践、学术交流等各项工作,营造良好学风,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自主培养人才能力,提升立德树人实效,有形有感有效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凝聚全院师生投身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奋进力量。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 刘岩: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攻坚之年,学校党委提出了“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工作总要求,为我们2023年的工作部署明确了总基调。网络中心2023年工作将紧紧把握这个总基调,围绕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着力抓好两个落实。一是以“一张表”推广应用抓好学校大数据中心建设工作的落实,二是以中心技术队伍建设抓好国家民委新“三定”规定的落实。“一张表”是解决数据分散、资源孤立,加快数据应用的第一步,今后的推广使用尤为重要,目前使用手册编写完成,正在形成推广方案,我们力争在业务流程和数据完善方面不断发力,提升学校关键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为建立“领导驾驶舱”提供保证。今年中心另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强内功、转职能、转作风,以“2+1”(即:一个服务运行平台+数据应用、网络安全两条主线)的理念重新明确人员分工和职责,同时建立起一支高质量中心外援信息化队伍,构建网络中心信息化发展技术队伍新格局,加快从单纯的信息化服务向信息化规划、管理与服务职能转变,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助力。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