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科研团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新进展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作者:王振东 编辑:杨琨 来源:科技处

民大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工程团队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取得新进展。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带有跟踪注释的大规模野生动物目标跟踪的基准,该工作受到期刊评审专家高度评价,认为该基准可成为动物计算机视觉研究领域开创性的里程碑,能够促进动物相关计算机视觉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计算机视觉方法成功应用于动物检测、跟踪、识别和行为分析,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现有目标跟踪基准主要为常见的目标物体,很少关注野生动物。因此,团队提出野生动物跟踪基准WATB。该基准共包含206个视频序列,涵盖了来自陆地、海洋和天空的8个类别的动物,总帧数达203,000帧,视频序列的平均长度超过980帧,每个序列都被标记了13种挑战属性。团队对38个先进的跟踪器进行了基准测试,结果表明野生动物目标跟踪仍然是计算机视觉社区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WATB的发布揭示了现有跟踪算法的性能,为未来的野生动物目标跟踪研究提供了基准结果,将吸引更多的研究者投身于野生动物相关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研究。


相关研究成果以“WATB: Wild Animal Tracking Benchmark”为题在计算机视觉领域的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IJCV)上发表,第一作者为王法胜教授,通讯作者为孙福明教授。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兴辽英才计划项目、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1263-022-01732-3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