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6日 作者:黄治宇 编辑:田芮溪 来源:科技处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立项结果公布,由我校环境与资源学院阮成江教授牵头,联合俄罗斯科学院恩格尔哈特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申报的项目“沙棘油脂关键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的转录调控机制(项目批准号:32261133521)”获得立项资助,中方资助直接经费105万元、俄方资助经费2100万卢布,项目执行期为2023年1月至2025年12月。


“一带一路”沿线拥有丰富的沙棘种质资源,与我国沙棘种质资源间在优异性状方面有较强互补性。该项目拟通过探讨非编码RNA介导转录因子调控油脂合成及特殊脂肪酸形成积累的机制,鉴定SNP和DNA甲基化位点在调控油脂关键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过程中起关键性调控作用的时期与部分,从转录和转录后水平阐明油脂关键基因组织特异性表达的调控机理。通过该项目合作,探索为我国木本粮油树种的研究更新思路和方法。


我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标志着我校与世界高水平科研机构开展国际科学研究合作能力不断提升,对于实现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大学的目标,进一步推进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加强“突出学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