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凝心聚爱 向阳逐梦: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编辑:融媒体中心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民大新闻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学校党委对学生工作提出的“四个更加”工作要求,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日前,党委学生工作部以“凝心聚爱 向阳逐梦”为主题,举办了2022年“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通过联通线上线下、打通时间空间、贯穿课内课外等多种形式和途径,以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举办心理健康文化活动,持续开展师生心理服务,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帮助学生保持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系列活动覆盖全校近80%的学生,进一步帮助广大学生增强了心理健康意识,提高了心理素养,舒缓了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师生心理压力,全面助力师生科学防疫和心理健康发展。



活动期间,开展了“阳光心灵”心理健康宣传活动。以5月25日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通过微信公众号先后推出“战疫特供”疫情下的自我心理调节、“心芝士”心理学前沿科学研究、“5•25专题”心理健康教育月等专栏,制作了数十期科普文章推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心理咨询服务;开展了“积极战疫”心理适应教育活动。包括组织师生参加大连市“凝心聚力•守护心灵”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邀请辽宁省心理健康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为我校师生开展“心成长”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开展了“强心赋能”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包括“心悦纳”我与我的故事主题征文、“剧暖心”大连民族大学第二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嘉年华—相约云上电影院等活动,引导学生热爱生命,追逐梦想;开展了守护“心理绿码”咨询干预活动。将解决现实问题与解决心理问题相结合,通过深入关怀和咨询干预活动筑牢心理危机防线,针对存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学生,做到“早发现、早甄别、早干预”,发挥心理危机干预四级网络体系作用,及时有效化解危机。



此外,各学院还结合学生工作实际,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训、心理沙盘游戏、心理知识竞赛等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近年来,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逐步朝着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发展。下一步,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中心将努力提高“5·25”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质量,把其作为提高我校心理育人工作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贡献力量。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