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互观互检”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2日 编辑:杨琨 来源:党委组织部

民大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坚持大抓基层、严抓基层,全面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学校党委4月27日党建工作例会具体安排,近期覆盖全部学院党委,以实地考察、工作汇报、查阅材料、访谈问询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互观互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明华,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包和平,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慧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相关人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



“互观互检”坚持从严从实,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工作实际情况,自5月初开始,已分别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和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和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和国际商学院党委组织进行了三场“互观互检”,把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情况,聚焦工作具体问题,不断细化程序,完善措施,推进巡视巡察整改措施的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实地考察中,全体参加人员共同查阅了六个学院党委2022年上半年第一批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档案材料、相关会议记录和党员发展工作5个阶段25个环节的过程管理材料。各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执行制度规定,严格规范各环节工作,并进一步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工作效果。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通过每学期班级民主测评和党支部民主推荐环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政治监督;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积极分子答辩会,严把培养考察关;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多轮检查材料、细化问题清单,提升材料质量;环境与资源学院党委注意在培养过程中定期与积极分子谈心谈话,及时把握思想动态;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制定“德育答辩”制度,规范教育培养工作过程化管理;国际商学院党委注重在疫情防控责任区的工作中强化党员队伍的党性锻炼。


现场会议中,各学院党委就落实学校党委发展党员工作要求,做好2022年上半年第一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现场汇报,重点说明严格标准,规范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举措和落实情况。全体参加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深入学习国家民委,辽宁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发展党员工作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与会人员根据实际考察的情况进行发言,指出发现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交流心得感受,共同查找问题短板,互相学习借鉴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考察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和研讨每一份材料的过程,是进一步深刻理解工作要求和标准的过程,通过互相考察、交流,学习到很多有益的经验和方法,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细化发展党员每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下一步,还将陆续进行4场“互观互检”,到6月中旬前全部结束。各学院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将共同针对“互观互检”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完善团支部推优机制建设,结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实际,强化培养过程,切实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