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五四”特写:战“疫”中书写青春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4日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编辑:李素梅

3月以来,大连疫情防控形势经历了一轮“倒春寒”。学校全面封校管理后,青年学子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用实际行动在战“疫”中书写着他们的青春答卷。


挥汗棉衣披日月,甘当人民守门神。疫情期间,在校内与校外的围墙间,我校大学生志愿者筑起一道亮丽的战“疫”风景线。从疫情封校开始,校团委、校学生会、自管会、青年志愿者协会以及各学院迅速组建了一支支敢担当、有效率、不松懈的学生志愿队伍。他们对负责区域进行值班巡视,督促同学们戴口罩、不与外界接触、有序排队,进行今日校园行程登记,协助核酸工作正常开展。



鲜红如花的背景点缀着绿意盎然的校园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到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红色身影,守护着校园边界的防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责任担当,展示着疫情背景下的坚守风采。


“志愿工作对于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坚持住、完成好是一件让我们成就感十足的事情,希望用我们的点滴力量汇成泉涌,帮助民大人早日打赢疫情攻坚战。”开发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喜钊煜说道。


封校不封心,为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自管会开展了荧光夜跑活动,两校区统一思想、统筹规划,确定最终活动方案和活动细节安排。目前活动如期开展,反响良好,同学们热情高涨,日均参与打卡最高达到近1000人次。活动也进一步团结了全校师生,体现了全校师生朝气蓬勃,健康向上的活力。


在“战疫同心,音乐同行”的宣传口号下,近日,echo合唱团通过户外专场和线上云直播的形式,开展了一系列的演出活动。唱响团成员们倾情演唱,将快乐传递给观众,展现了民大青年人积极向上的青春面貌,广大学生于云端筑梦,共聆青春之声,线上教学期间的民大仍然充满了满满的青春气息与活力。



同“心”协契,“疫”不容辞,全校师生共建心理防疫战垒。在线上授课时期,我校大学生心理活动中心为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和人文关怀,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更好地引导同学们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压力,特开展朋辈计划、晚安计划、团体心理辅导,“战疫特供”主题推送等系列活动,并积极响应辽宁省公益心理援助平台的指示,协调对接,为学生们搭建网络线上平台,进一步保障大家在疫情封校下,心理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在封校这段时间里,大学生心理活动中心还开展“疫情特供”系列主题推送,包含了“抗击疫情全国心理委员大讲堂”为系列的主题公益讲座和辽宁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的主题讲座,为同学们及时传递相关的心理信息资讯。


新媒体工作室在战“疫”期间及时有效地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全体新媒体人通过创新,高效,接地气的方式,为同学们及时传达最新消息,展现民大抗“疫”瞬间。新媒体工作室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平台宣传防疫知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将政策落实,及时回应同学们遇到的困难,丰富大家的封校生活。在工作室成员与老师的群策群力下,顺利完成了线上升旗仪式,和大民一起赏花,世界读书日打卡,“民大好声音”线上直播等精品活动,传递民大态度与青年声音。


“希望大家能团结一心,共克难时。积极调整心态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去发现周围生活中的美好,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我们要让这段青春年华也能闪闪发光。”新媒体工作室负责人刘骏锋同学说道。



校园广播作为校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在封校期间,校园之声广播电视台这支校内唯一的有声宣传媒体,用声音陪伴着在校的每一位同学。自从疫情开始,很多工作及活动都无法正常进行,但是维护每天的校园广播和微信公众号依旧是最主要的工作。校园之声不仅每天正常响起,而且每天晚间还开展了齐心抗“疫”专栏,帮助大家了解疫情的一些形势和宣传一些防疫知识。同时,微信公众号上还推出了校园防疫声力军的推送,辽宁多家媒体有着很好的反馈。


“无法面对面进行工作交接是疫情期间最主要的困难。线上进行工作可能会出现无法及时看到工作通知的情况,有时候工作会因此延误。为确保大家都能及时看到工作消息以及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尽量提早并多次提醒大家进行工作是目前较好的解决办法。”校园之声广播电视台负责人杜新宇同学说道。


从疫情封校开始,大学生记者团在党委宣传部的带领下,迅速组建起一支能采能写能拍摄的学生记者队伍。学生记者们站在报道一线,用笔和镜头向大家展示民大战“疫”的方方面面。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学生记者的足迹,为的就是能够采访到民大战“疫”最真实的一面。在“民大战‘疫’”的系列报道中,学生记者们报道了为维护校园安全而坚守岗位的食堂阿姨、宿管阿姨、保安叔叔等;报道了严防疫情入校,维护校园秩序的学生志愿者们。在线上‘学在民大’”系列报道中报道了各学院的老师与学生们‘停课不停学’的教学状态。大学生记者团还推出了《加油!民大!》视频,用镜头语言展现民大人的抗‘疫’风采。我们能做的工作并不多,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用自己的方式,用文字与镜头的力量,向大家展示我们民大,我们民大人的团结与担当。”大学生记者团负责人张强丰说道。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在战“疫”胜利初见曙光的关键节点,在百花齐放的春天,我们的青年一代仍在青春的道路上奋进,与所有民大人同心、同在、同向、同行,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