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我校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结束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 作者:姜云汉 编辑:米怀飞 来源:研究生院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学校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2019级研究生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结束。因受疫情影响,根据培养进程,学校组织学位授权点和培养单位,分别在2021年12下旬、2022年3月下旬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此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该届研究生是我校计算机技术领域专业学位(2.5年学制)最后一届毕业生,共计222人,其中,两次累计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共计220人,11人申请延期答辩,1人休学;根据答辩成绩,210人通过学位论文答辩,有3人进行二次答辩;共评选出18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答辩会共组织了20场,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多名博士生导师、教授及相关企业专家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或成员。经过前期准备和公示,按照流程有序规范开展。每位答辩人在汇报和问答环节之后,专家都作出细致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学校加强督导和检查,强化导师组、培养单位、答辩委员会作用,对答辩相关环节进行线上线下监督和指导。


此次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根据《大连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管理办法(试行)》(大民校发2021〔55〕号)规定,严格实施预答辩导师组负责制;委托第三方平台采取“双盲”评审方式进行通讯评议工作,优化评审打分意见的精确性,评审专家意见分为同意答辩、修改论文后答辩、修改论文后再送审、不同意答辩四个等级;按照学位论文类型成立应用研究和产品研发等不同的答辩委员会;调整学位论文答辩“通过”成绩为70分及以上,答辩成绩在60-69分者,需进行二次答辩;对照外审专家和答辩委员会专家的具体评审意见,学位申请人均须进行修改和完善;细化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申请、评比、推荐程序,推荐比例不超过参加答辩人总数的10%,分类评优,保证推选论文质量。


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则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体现。为贯彻落实《中共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大民党发2021〔2〕号)文件精神,研究生院通过健全保障,细化评价,加强监督,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本次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的顺利举行,标志着学校在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分类培养等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下一步将继续从严学位论文全流程及关键环节管理,不断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和学位授予水平。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