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图书馆:资源齐汇聚 服务不停歇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作者:宋阳 编辑:米怀飞 来源:图书馆

民大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图书馆快速响应学校疫情防控部署并启动紧急预案,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用线下服务和云端资源,全力支撑师生线上线下教学、科研与学习的各项文献需求


同心抗疫,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发生后,图书馆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报名驻守两校区。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带领在校馆员组成先锋队,每天三次消杀馆舍,经常性巡库,督促学生佩戴口罩、对角就座,落实防疫举措。党支部书记留守岗位,多途径开展党建工作,上好线上云党课,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红心向党齐心战疫;有的住校馆员同时也是班导师,走访寝室、召开主题班会、带领学生户外团建,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传递抗疫正能量;居家办公馆员离校不离岗,及时修复系统故障,保证图书馆网站、电子资源及馆藏借阅、查询系统正常运行和网络安全。居家党员还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协助完成5000余人次核酸采样,彰显了民大人的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书香抗疫,线上线下阅读一路相伴。为保障学生精准、便捷获取学习资源,图书馆以学科为抓手、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陆续推出系列线上资源推送,精心梳理数据库、期刊、电子图书等线上资源,制作微信推文7篇,阅读量4000余次,介绍居家访问图书馆资源的路径,和读者一起携手抗疫、共品书香;在学生开启网课模式后,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也转阵线上,为学生带来《文献检索与科技写作》和《目录学》等课程,全面介绍文献调研、文献管理、学位论文数据库使用和论文排版方法,缓解封控期间学生开展论文写作的焦虑情绪,助力提升毕业生学位论文质量。


温情战疫,图书馆服务不打烊。服务咨询线下不间断,值班馆员及时高效解决读者紧急需求,第一时间延长已借图书的归还时间,解除读者不能及时还书的后顾之忧。开设QQ服务专线,图书馆员实时在线解答咨询,多途径开展学科服务工作,图书馆学科服务群每天超14小时的实时服务,3月14日以来传递文献1500余篇。同时,图书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给师生送上丰盛的学术和文化资源大餐。组织首届“搜知杯”辽宁省普通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举办“超星杯”最美图书馆摄影大赛,展现校园良好精神风貌;积极拓展新资源,参加辽宁省高校开放合作办学数字资源共建项目,推送知网研学平台、超星期刊和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数据库;开通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为疫情中坚守的民大人加油。


下一步,图书馆将继续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提高基层战斗力、执行力,筑牢防疫思想防线,竭力为广大读者提供安全、优质的文献保障服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