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发挥优势显担当 汇智聚力战疫情——全面封校以来统战工作纪实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5日 作者:杨琨 来源:党委统战部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党委统战部按照学校的要求部署,聚焦重点、广泛动员,广大统战成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同心战“疫”,发挥着独特优势和独特作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立足优势,用好疫情防控“智慧库”


自3月份金普新区发生疫情以来,民进支部主委徐毅同大连市云服务中心、金普新区大数据中心合作,建立金普新区疫情数据分析系统,用于快速、准确对整个金普新区的疫情防控、核酸检测的数据进行监控和分析,极大的提高了整个金普新区的防疫力度。同时,他还深度参与金普新区“金普货知码”系统的研发,货车司机可以扫描“金普货知码”,填报相关信息,签署承诺书并上传,由发卡单位发卡,货车司机领卡后可在辖区通行。



“考虑到外地大货车需用封条封闭驾驶室管控,非常不利于管理,目前,我们科研团队正在研究大货车电子车锁,对大货车进行有效管理和监控。”徐毅说。


“姜老师,封校期间,一直很压抑,调整不过来。”“姜老师,我失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专业心理咨询师的姜雪凤老师接到很多这样的电话。党外知识分子姜雪凤发挥专业特长,在另一场“疫”情防控战中,守护着大家的心理健康。她第一时间启动线上心理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线上心理咨询,为全面封校管理期间有用心理诊断和治疗的同学提供网络咨询渠道。同时,她还积极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通过学校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推送心理防护知识;加强四级心理危机预警网络工作覆盖,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化解危机苗头。自3月14日学校全面封闭管理以来,共为60余名学生提供了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姜雪凤还积极参加辽宁省教育厅面向全省高校组织的心理援助热线和大连市教育局、教工委组织的疫情期间心理援助热线工作,通过热线电话,做好学生求助者的心理援助,进行危机干预。


下沉一线,投身疫情防控“主战场”


民革党员施展在其跟岗锻炼单位“大连市西岗区公共事业服务中心”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协助单位扎实推进“乐业西岗”服务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等相关工作,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创业,同时解决部分企业用工荒的难题。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并保障居民就业,除组织线上招聘会外,还制定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岗位招聘信息和就业服务联系卡,创新性地开展卡上扫码就业工作,打造“‘码’上找工作、个人政策‘码’上送、企业政策‘码’上查”区域特色,通过点对点方式,送到社区中,送到居民群众身边,让企业群众了解就业帮扶政策,让有就业愿望的居民及时掌握求职信息,并直接联系到公共事业服务中心寻求帮助。为了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施展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设计了一个群众就业需求反馈小程序,以便迅速回应民声,将主动下沉服务落到实处。


民盟盟员李珂珂所在的小区被封控后,积极担任小区志愿者,负责本单元楼内居民的信息核查、生活物资统计及配送。在华润社区的安排下,每天统计每户居民需要购买的蔬菜、水果、生活物品,有序转运配送。



“当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楼上楼下的几次运送物资之后,汗水早已把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浸透了。”李珂珂有感而发。但他每次都能克服困难,准确无误的把生活用品送到每户居民的门口。期间,他还接到一项紧急任务,要对单元楼每户居民家的访客进行信息统计,要用最快的时间进行“扫楼”,做到应报尽报,配合社区做好人员流调。接到任务后,他马上在负责楼层的微信群里发布通知,做好详细的统计表格,仅用1个多小时就全面排查统计完了管辖16户居民的访客信息,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圆满完成了社区安排的任务。


各尽其能,绘就疫情防控“同心圆”



封校管理以来,民建支部主委张巨勇带头申请住校,坚守校园一线,统筹并参与从疫情防控到教学运行各个环节,为本学院工作有序运转做好保障。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结合专长撰写信息,为疫情常态化下的城市发展建言献策。民建支部各位会员积极应对变化,不断加强学习,改进优化线上教学效果,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传递正能量。



“疫情特殊时期,我们更应深入思考如何把班导师工作做的更科学、更有人情味,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做好思想引领。”九三学社社员倪琪自住校以来,持续深入学生寝室,主动了解学生近期思想状况,倾听学生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诉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心的问题。他还带领学院创建开放式课堂,多工作室融合式教育,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发言,营造良好氛围。


作为硕士生导师的无党派人士李春斌,通过多平台、多模式指导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确保疫情期间“科研不断线”。同时,他还负责学校生物工程专业研究生线上复试和2020级硕士生开题报告指导与线上答辩工作。他已连续20年担任班导师,今年所带的班级共有10名同学考研分数高于国家录取线,已有8名同学通过考研复试,被南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其他2名同学正在调剂中。


在社会服务方面,他已无偿为大连地区农户培育出5000余株草莓脱毒试管苗,现在脱毒苗在学校温室长势良好,将在4月中旬提供给农户在大田移栽,经过未来1-2年的繁育,这些种苗预计可繁育出200余万株优质草莓生产用苗。


学校农工党、致公党等其他支部成员纷纷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发挥作用,主动投入战“疫”各个战线,汇聚起强劲的统战合力。有的老师积极申请住校,切实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服务工作;有的老师积极丰富线上教学资源,不断丰富线上教学形式;有的老师积极到街道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并围绕疫情高效防控等问题建言献策。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始终做到“党委有号召、统一战线见行动”,主动将一个个“小我”融入到同心勠力、共克时艰的“大我”之中,用自己的坚守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民大统战成员的风采。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