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无声的守卫: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全力保障校园网络安全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2日 作者:刘岩 编辑:米怀飞 来源: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

民大新闻网讯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网络”成为学校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战场。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坚守岗位、主动谋划、靠前行动,与各单位紧密配合、积极奋战,全力保障校园网络运行,有效支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早部署,快行动。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立即制定《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疫情防控保障应急预案》,迅速作出工作调整,及时进行校园网自助服务终端、数据中心机房,以及服务器、网络设备等关键信息设施的巡检,同时针对预判问题和潜在风险研讨应对措施。封校后,中心第一时间提升校园网出口带宽,优化校园网带宽分配,增加Vpn外网访问资源,开设微信报修窗口并为全校学生用户提供每月45G免费校园网流量,提速度、保质量,确保师生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和良好体验。


总动员,齐发力。中心充分调动一切人力资源,合理分工,共同抗疫,在两校区分别安排骨干人员住校,保障现场关键服务并及时对接线上工作人员解决网络疑难问题;居家办公人员保持工作状态,实时监控网络及信息系统的运行状态,随时进行线上信息服务、处理异常状况;每天轮流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线上值守,网络报修、电话报修,有问必应,立等处理;学生助手团队充分发挥行动灵活、熟悉环境的优势,分时划片监测和反馈宿舍网络状态,及时处理紧急报修任务。通过一系列有序安排和部署,网络中心上下一心,迅速从日常工作状态调整为应急保障状态,人在,服务在。


全方位,多维度。疫情阻断了人和人的距离,而网络正是对抗阻断的有力武器。中心充分利用校园网优势,积极作为,主动出击,全力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半个月来,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各级各类网络会议调试与保障任务50余次;克服多重困难,搭建研究生远程复试网络环境并顺利完成远程复试现场网络保障任务;24小时不间断监控校园网络安全状态,及时处理“挖矿病毒”、网络攻击等安全隐患,不定期对各单位系统管理员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筑牢校园网络安全防线;协助学校有效开展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完成各楼宇通道机调试使用、各楼宇人员数字管理,以及校园网用户移动记录等工作;协助图书馆排查内网系统故障;同时,封校期间坚持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不中断,“智慧校园一张表项目”部署实施,按计划线上有序开展。


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既是民大人、网络人,更是战斗员、突击队。中心将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继续发扬在疫情面前不退缩,敢担当、勇作为的精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