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著名历史学者张宏杰来我校讲学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3日

民大新闻网讯 6月23日晚,著名历史学者、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特邀主讲嘉宾张宏杰做客我校“民大讲坛”,在金石滩校区报告厅作了题为“乾隆皇帝政治治理的成功与失败”的专题讲座。

张宏杰从乾隆皇帝的统治成绩谈起,细数乾隆皇帝作为诗人、收藏家和一位杰出的政治家的诸多成就,指出乾隆时期国家经济总量大、军事实力强、人口规模达到空前,分析了乾隆帝稳定社会秩序、保障清朝政权稳定的举措。他号召同学们在读史过程中要常反思,通过思考背后的道理了解真实的社会状态。整场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让在场师生深深领悟到“读史使人明智”的深厚魅力。

本次讲座由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与人文社科处联合主办。学校以开设“民大讲坛”、引入高雅艺术进校园、高层次讲座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培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土壤,努力引导青年学生接受优秀文化艺术的熏陶。

张宏杰,辽宁人,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清华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曾发表大量文学及历史类作品,获“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辽宁文学奖”等文学奖项,担任大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戊戌变法》及《孔子》总撰稿。代表作有《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中国人国民性演变历程》、《张宏杰讲明清反腐》等。

(信息来源 刘佳 学生记者 王书亚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