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评论员文章:“三抓”要在“落”上下真功 “实”上见真章

首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1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在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时代重任面前,在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面前,年轻的大连民族大学与很多高校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这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2月26日,春季学期开学伊始,学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第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在全会报告中掷地有声地提出“抓落实、抓基层、抓学风”的“三抓”总要求。


历史与事实一再证明,谁能做到顺应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遵循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律,打造与中国教育实际和需求相适应的发展格局,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学校党委提出的“三抓”总要求,是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迅速推动落实国家民委党组、辽宁省委决策部署要求落地的具体行动;是牢牢抓住加快发展的“窗口期”,赶超进位的“机遇期”的有效载体;是使命所系、师生所盼、发展所需,正逢其时、恰逢其势。


落实“三抓”,立足点在行动。良弓在手,贵在速发。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开局之年要有开局之势、开局之态。落实“三抓”,不仅要在“落”上下真功,还要在“实”上见真章。当前,高等教育竞争激烈,不进则退,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我们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四个突出”战略,持续抓好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三件大事”,解放思想、提振信心,纲举目张、聚焦发力,要强化“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强化“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的工作理念,强化“事不宜迟、马上就干”的工作态度,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干一件、成一件。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加快节奏、提高效率,突出重点、对准焦距、找准穴位、击中要害,推出叫得响、立得住的硬招实招,一体化推进、一体化落实。要真刀真枪、真做真为,用目标任务来对照自己、检验自己、激励自己,以奋进者的姿态层层推进工作落实,真正做到不见进展不松劲、不出成果不放手、不达目的不罢休。


落实“三抓”,着力点在执行。落实之要,贵在执行。全委会报告把脉学校发展,描绘未来蓝图,审时度势、对标找差,深谋远虑、布局发展。准确领会落实学校党委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就要重实干、强执行,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挑大梁、冲在前、打头阵、当先锋,敢于动真碰硬,发扬斗争精神,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既挂帅也出征,在“三抓”总要求中做“先行者”“主力军”。“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抓落实不仅是能力要求,更是政治自觉,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上级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既要找准共性问题也要看到自身的问题,既要找准表面问题也要挖掘深层次原因,特别是要重视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实干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注重学习与提升、执行与落实、效能与发展相结合,坚决清理推进工作落实上的障碍,扫除作风顽疾,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不蜻蜓点水、不走马观花、不好高骛远,以过硬本领、优良作风、扎实成效,确保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见行见效、落地生根。


落实“三抓”,落脚点在实效。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023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学校推进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加快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攻坚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既要积极服务国家民委党组重点工作、服务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也要聚焦贯彻落实委属事业单位改革发展部署会精神、贯彻落实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委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精神,还要全面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落实学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和学风建设工作会议任务要求。对照学校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面临的形势任务,对照潘岳书记对我们提出的要做“领头羊”的要求,全校上下要坚定信心,正视差距,凝心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科学制定出务实管用的“任务书”、清晰的“路线图”、详细的“施工图”、明确的“时间表”,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 一项一项细分解,一件一件抓落实,做到环环相扣、步步跟进,把既定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一步一步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让“三抓”在最先一公里“发力”,最先一公里“见效”,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宏图新启,战鼓催征。坚持抓落实的工作主基调、抓基层的工作主方向、抓学风的重要工作方法。落实好“三抓”,体现的是一种奋斗精神,映照的是一种务实作风,检验的是一种执政能力。让我们在这万物萌发的季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一往无前的新姿态、风雨无阻的硬作风,抖擞精神、即刻出发,争先跨越、真抓实干,朝着既定任务目标大步前行,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华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