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集中培训重实效 赋能蓄势再出发: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综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7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识以领之,方能中鹄。


从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到全体处级领导干部,从“专题讲座”到“业务培训”,从“分组讨论”到“集中交流”……形式多样、丰富精彩、充实鲜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学员们意犹未尽、收获满满。


7月11日至14日,学校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举行,全校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此次培训,学校党委坚持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并重,理论聚焦向工作实效转化,抓好干部教育培训这个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以系统化组织凸显时代性、以精准化实施增强针对性、以规范化管理提升实效性,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为奋力推进“十四五”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积蓄智慧和力量。


“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立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提出要求,全面推动教师学风建设、学生学风建设、干部职工学风建设发生新转变、形成新气象,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保障。”“把学风建设工作会议和干部培训班开班式放到一起,也是明确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干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在抓学风建设上要当好‘领头雁’。解决了干部学风上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干部思想和作风上的问题。”开班式上,党委书记赵铸在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讲话中一语点题。


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今年是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集中聘任之年,此次干部聘任中新提任的干部多,交流的干部多,许多同志刚刚调整到新的岗位,同时面临深入实施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重大挑战,需要来一场政策大学习、能力大提升。学校党委对此次干部培训高度重视,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置、高质量组织,在干部聘任过程中就同步筹备干部培训,制定培训方案,明确总体设计、内容安排、环节组织等,党委常委会专题审定培训方案。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强化理论业务及能力学习提升的同时,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培训效果,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培训课程紧扣党委重点工作,既有政治理论学习、廉政教育,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版块的学习和讨论,还有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解读,意识形态、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辅导,聚焦我们要干的事和手头正在做的事,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进行集中学习辅导,导向十分鲜明,时间也非常及时。


聚焦“关键少数”,上好“关键一课”


提能培训,正当其时,意义重大。本次培训在主题与内容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同时与学校的发展实际相契合,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是一次深刻的理论武装和精神洗礼。学校的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尤其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不少干部感到“能力恐慌”,在学校起步迈向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这一关键时期,举办培训班,拧紧思想“总开关”,把牢政治“方向盘”,集党性教育、思想淬炼和能力提升的“关键一课”恰逢其时,很有必要,也十分必要。


从赵铸书记的“开班第一课”,到学校“十四五”规划专题辅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解读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方案,意识形态工作、舆情工作专题辅导,以及新一届处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党风廉政教育等,14场专题讲座、3次分组研讨,议程紧凑、干货满满。培训坚持务实管用,着眼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特别安排了如何当好处长、如何当好二级书记、如何当好院长等3场专题讲座,既讲业务,也教方法,更新知识、提升本领、锤炼作风,为推动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引、思想源泉和不竭动力。


“充电”赋能,在学深悟透中提升能力本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早上8时30分上课,中午接近12点下课;下午14点上课,18点左右下课;晚上19点上课,21点30分下课……翻看培训班日程安排表,紧凑感、紧张感扑面而来。


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带头全程参加培训,与大家一起学习讨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家深受鼓舞,增强了学习效果。学员们十分珍惜宝贵的“充电”机会,尽管期末阶段工作比较忙,但还是克服困难,在“工作模式”下,强档开启了“学习模式”。课上,学员们边听边记或频频举起手机拍摄授课讲义;课下,“围追堵截”领导专家争相提问。白天学员们带着问题听讲记录,晚上奔着问题思考体悟;小组讨论时,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的组讨论到深夜近23点,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晒想法、亮谋划,清晰地渗透出他们对这次培训精神的理解、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对下一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结业式上,10名同志的分享发言引发会场阵阵掌声,“要推石上山、跳起来摸高。勇于挑战更高的目标。要有硬核的业绩,要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打造硬通货。”“我们会尽快把培训的核心内容消化吸收好,用学习去提升境界,用行动去养成习惯,用预判与规避风险,用业绩去稳固信任。”“不要让学校成就更好的我们,要由我们成就更好的学校。”四天的学习培训,展现出了学员们良好的综合素质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同时也展现出了新时代学校处级干部的良好形象,为树立和培养良好的学风打下了基础。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但需要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还需要更加高强的能力和本领。集中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始于2022年盛夏的这场“头脑风暴”却东风正劲,催动着“关键少数”们站在高处、谋在远处、干在实处,切实把学习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能力,转化为绝对可靠的忠诚品质、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以奋斗者的姿态、实干家的精神、好公仆的情怀,扛起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历史重任,在历史新画卷上书写学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