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党旗飘扬】奋战一线显担当——学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坚守一线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编辑:杨琨 来源:党委组织部

哪里有疫情防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身影。哪里有工作任务,哪里就有党徽闪耀。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紧盯关键、统筹部署,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民委、辽宁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安排,印发《关于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全校师生党员下沉基层加强校园防疫工作的通知》,组织动员全体党员投身校园疫情防控一线。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闻令而动,冲在前,做表率,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天候守护校园,校外党员主动向社区报备请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校园一线,共同打造“铁桶式”防护


坚持从严从紧从细,坚持科学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驻校师生党员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深入学生寝室、深入学生食堂、深入线上课堂、深入新媒体网络,深入校园巡视,严把疫情防控每一道防线,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学校党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党委常委、校领导始终关心关注驻校教职员工的工作生活,经常深入联系学院和分管部门,看望慰问驻校教职员工,认真听取教职员工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工作生活情况和实际需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



机关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各党支部严格履职尽责,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机制、任务分工和重点举措。党委(学校)办公室、档案馆党支部制定学校防控工作方案,构建联防联控工作格局,准确掌握住校师生状况和校外师生行程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严保政令畅通。党委组织部党支部党员坚守岗位,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指导安排,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组织工作有效开展。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支部全面报道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情况,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聚焦讲好民大人抗疫感人故事,发布消息、通讯类报道29条,官微发布抗疫相关内容图文推送27条,为学校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武装部、学生处、学校团委党支部深入研究封闭管理工作举措,调动全校4000多名学生志愿者,严格落实“铁桶式”管理。每日收集学生各类问题困难,逐条核实、逐项研究,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支部加大加强对校园周边栅栏的巡逻密度和力度,实行生活物资无接触配送,严密做好对两校区无接触物资配送区域的管控和对配送物资的消杀工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处党支部稳妥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学位论文管理、科研创新、日常管理等工作,严格落实国家招生复试和疫情防控要求,精准制定复试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完成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国有资产管理处与采购招标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驻校党员干部坚守工作岗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年度工作。后勤管理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制定餐饮、公寓、物业、维修等专项疫情防控预案,推进学生疾病校内预诊分流,畅通专人专车护送通道。组织开展覆盖全体师生的14轮核酸检测工作和后勤工作人员的核酸日测工作,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生活服务中心直属党支部周密组织,做好物业、能源、食堂各个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防控的一线工作。




各基层党组织驻校党员建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先锋队,担任志愿者开展工作,教职工党员带头落实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带头组织好校园封闭网格化管理,带头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育引导,带头有力有序、平稳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学生党员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带头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带头加强学习,带头遵守纪律,带头宣传科学防治知识,维护校园稳定。以实际行动全方位构筑起校园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投入云端一线,师生共上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有一种速度叫争分夺秒,有一种责任叫陪伴守护,全体教师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方式内容,开展网络课程思政、云端班会以及线上谈心等方式,尽心尽情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以点滴之爱再聚强大合力,再强信心,再鼓士气,共绘战“疫”最大“同心圆”。



各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精心设计线上授课环节,严格做好线上教学考勤制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体育教学研究部、体育馆直属党支部按照各年级学生实际情况,由教师安排教学和课后锻炼内容及考核方式,同时依托体育课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政策措施。图书馆直属党支部联合知网共同推出“抗击疫情,知网研学免费使用”读者服务方案,为师生提供免费账号,保障广大师生在线文献阅读和论文写作。大家针对不同处境、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更新和改进教学观念、教学手段、教学方法,不断适应网络教学应用带来的新变化。有的教师主动与同学们分享战疫中的正能量,把伟大抗疫精神作为生动教材,面对面为学生讲述抗疫故事,上好实践党课,把党课讲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营造线上“学在民大”的良好氛围。相关职能部门扎根网络,全程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跟踪与监控,及时总结经验,加强各方投入,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取得良好成效。



担任班导师的党员开展云端帮扶的脚步也没有停下,他们每周参加学生的线上班会,指导班级建设,了解学生的学业状况和思想动态,特别关注封校期间遇到实际困难的同学,在线指导学生选课修读、学习打卡、书写简历……思想上时刻引领,学习上全面指导,生活中无微不至,心理上呵护陪伴,只要学生一个电话、一条微信,每一名教师都会毫不迟疑的站在与学生心灵最近的网络空间,与大家并肩前行,用自己的力量让学生感受到并肩作战的温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下沉社区一线,居家党员化身温暖“大白”


组织有召唤,党员必响应。居家的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严格落实所在地区、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用各种方式,以最快的速度、最坚决的行动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冲锋在前、主动担当,为筑起全民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贡献党员力量。



全校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居家党员教职工第一时间主动到居住社区“请战”,转变身份当好抗“疫”一线战斗人员,关键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校外党员志愿者早出晚归,化身“大白”,全程参与了十余轮社区全员核酸检测。他们快速熟悉采样流程,下载采集扫码软件,指导群众扫描核酸采集码,有的同志连续奋战近十几个小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当有社区群众向大家表示感谢时,大家说的同一句话是“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他们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得到社区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有的党员同志舍小家顾大家,把需要照顾的孩子交给父母,顶风冒雨在各个社区周边以及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做核酸,为不便出门的患病老人、婴幼儿进行信息登记,悉心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的同志针对老人行动缓慢、代展码信息有误、不熟悉手机操作等诸多问题,耐心指导、重复操作,为社区分忧解难,切实为医务人员减轻工作压力,以务实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疫情大“考”中,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勇当先锋,担当尽责,无私奉献,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笃行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堡垒”。全校师生坚守岗位、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心和决心,共同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定将夺取校园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