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张树彪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发表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编辑:杨琨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处

民大新闻网讯  近期,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树彪教授团队以“Self-Assembly of Podophyllotoxin-Loaded Lipid Bilayer Nanoparticles for Highly Effective Chemotherapy and Immunotherapy via Downregulation of Programmed Cell Death Ligand 1 Production”为题在国际知名期刊《ACS Nano》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所涉及技术已公开中国发明专利(申请号:202111164730.1)。该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与大连理工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王瑞,通讯作者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张树彪教授,合作单位为大连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



药物治疗是癌症临床治疗的重要手段,无论是化学药物还是天然产物药物,都需要一种递送系统保护和递送药物进入肿瘤细胞,实现药物抑制肿瘤作用。天然药物鬼臼毒素具有抑制微管蛋白聚合的作用,可抑制肿瘤生长。但其水溶性差及巨大的毒副作用,极大限制了鬼臼毒素在癌症治疗中的应用。据此,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种负载鬼臼毒素的脂质纳米粒递送系统,该递送系统不仅能发挥鬼臼毒素的药物治疗作用,还可抑制程序性细胞死亡配体1(PD-L1)的产生,促进肿瘤特异性免疫反应,通过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联合增效,抑制肿瘤生长。此外,该递送系统对细胞和小鼠均无明显毒性。该方法为鬼臼毒素的抗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nano.1c09391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