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众志成城抗疫情, 教学相长促发展——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作者:时伟超 编辑:米怀飞 来源:研究生院

民大新闻网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在分管校领导指导下,各职能部门与培养单位细化分工,强化责任,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研究生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近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学位论文管理、招生复试、科研创新、日常管理等工作,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线上培养工作稳步推进


自学校实行全面封校管理以来,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进行。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教学工作总体运行平稳有序,仅一周时间,学校按正常教学计划应开的95门次研究生课程全部开出,覆盖2021级民族学一级学科、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电子信息类别全部研究生。各培养单位通过多平台、多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建立QQ、微信、企业微信等课程沟通群,师生通过网络充分交流、互动研讨,教学相长,共同促进。


从3月14日开始,研究生院有序组织开展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开题工作,民族学一级学科、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电子信息类别2020级408名硕士研究生参加线上开题。学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学督导、研究生院进行在线质量监督,部分2021级研究生参加了线上观摩。本次学位论文开题邀请了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导师、教授和企业专家担任开题评审组组长及成员。在研究生院、各学位授权点和有关培养单位的组织下,评审组严格履行学校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程序。同时,有序推进2019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已经进行预答辩、论文查重、论文盲审等工作,即将准备组织答辩工作;学术学位研究生正在进行学位答辩前的学位申请工作,以及答辩资格审查工作。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均在有序进行,有效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



日常管理与服务落实到位


学校封闭管理以来,研究生院再次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封校期间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通知》,协同各培养单位,强化导师组组会制,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加强对各年级研究生的分类指导,强化学风建设;加强与研究生家长的沟通,家校协同做好校内外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定期排查实验室水、电、火、实验药品、实验设备等安全隐患;建立在校教师联络人通讯录,遇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组织全体研究生进行了三次核酸检测,持续做好健康监测及“日报告”“零报告”;各培养单位成立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导师组均有专人负责,通过导师组开展组会、发挥组会思政作用,了解研究生思想动态,加强人文关怀,开展各类暖心活动,丰富留校研究生课余文化生活,为研究生排忧解难。



招生复试工作有序进行


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线上线下专题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切实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同时全力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绝不因复试引发疫情传播,也不能因疫情防控放松复试管理、降低复试标准。同时,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大连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及《大连民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期间疫情防控与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研究生院面向考生公布《网络远程复试流程》《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等相关规定;通过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服务,及时回应和解决考生遇到的相关问题;对疫情严重地区的考生进行全面摸底,确保一志愿考生能够顺利参加复试,做到“应考尽考”。学校办公室、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网络与信息技术中心、培训中心、宣传部、生活服务总公司,以及各学位授权点及相关培养单位通力合作,为研究生复试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3月25日至27日将进行一志愿考生复试,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这是一场大仗、硬仗。疫情面前,人人有责。“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继续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研究生院负责人乌云娜表示。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