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大连民大师生热切关注2022年全国两会

首页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5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民大新闻网讯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5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代表委员们齐聚首都,共商国是,谋划发展。大连民大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多渠道收看两会实况直播,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内容,对2021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


党委书记 赵铸: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求真务实,举措有力、催人奋进,处处体现着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迎难而上的改革精神和奋发奋进的进取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双一流建设”等关键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让我倍感振奋、倍添信心。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政治立校,坚持稳中求进,深入实施“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持续深化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升级版“三件大事”,准确认识和把握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在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奋斗力量,向着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扎实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副书记、校长 丁克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报告顺民意、接地气、提士气,提到的成就振奋人心,前景催人奋进。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全面落实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面向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准确认识和把握学校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砥砺奋进、笃行不怠,持续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向着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目标扎实迈进,以扎实业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 段晓东:初春3月,两会如期举行。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二十大前夕的两会,尤其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它让人们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应对疫情有力、经济复苏有望、中国民主有效;看到了我们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坚强决心。2022年是“十四五”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改革爬坡过坎、经济稳中求进,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完善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抓好“学科特区”建设,激发改革创新活力;要按照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在学校党委“四个突出”战略指引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行稳致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为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委属高校应有的贡献。


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 王慧:全国两会在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胜利召开,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自豪!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铸牢理想信念根基,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淬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要立足党委组织部职能职责,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上走在前、作表率,紧密围绕学校“四个突出”战略发展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三个下功夫”的工作要求,为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确保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 关锋:2022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着沉稳务实和发展自信,这是我聆听完总理报告的总体印象。这次报告言简意赅,只有仅仅一个小时时间,但是句句锤炼,字字斟酌,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一贯作风。我们要将学习宣传两会精神与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准确理解、坚决贯彻落实“四个突出”发展战略,持续做好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优作风,当好领导助手、搞好综合协调、做好管理服务,强化工作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办文、办会、办事工作水平,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员工,为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 邹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这为我们民族院校走内涵式发展之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党委将“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写入学校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了民族院校办学特色,体现了学校立足新时期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立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围绕落实主线任务,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空间,着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课堂进头脑,着力增强师生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党建为引领,重点推进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学生就业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际商学院院长 张巨勇:蓝图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举行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强调:“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勇气、智慧和力量,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突出“应用型”和“国际化”的特色,抓好本科教学,加强课程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搭建课程建设国际化平台,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用实干和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英震:通过聆听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深感受到一年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尤其是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在整个报告中,无论对去年工作回顾,对今年主要目标的预期,还是对今年部分重点工作的梳理,处处流露着党和国家对民生的关切。作为学院党组织负责人,我会以政府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导,在日常工作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提出的“四个突出”发展战略,集中精力做好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办好升级版“三件大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 吕国忠:政府工作报告用几组非常亮眼的数据回顾了我国在2021年取得的非凡成绩,我国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人均GDP超过世界人平均水平,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疫苗全程接种覆盖率超过85%。看到这些数据,精神特别振奋,无限感慨泱泱大国,巍巍华夏。国家2022年工作目标安排也特别令人振奋,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将使我国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国民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更加富裕。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讲好党史和中国故事,引导广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以高昂的新时代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 高天一:政府工作报告务实简略、催人奋进。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同时,报告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目标要求。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要以“四个突出”战略为引领,加快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发展新工科专业,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校政行企多主体优势,多转化科教成果,多服务企业主体,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推进技术创新实力。作为基层组织主委,我将带领九三学社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全体社员,紧扣学校中心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履职能力、责任担当,坚持以学为先、以干为要,发挥参政议政之能,汇聚议政建言之智,为学校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徐丽曼:今天上午,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的内容,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各领域发展的关切,充分彰显了教育事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要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时代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将持续加强课程建设,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育人实效,铸牢各族学子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报编辑部副主编 李春斌: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作为学校的一线教师和大连市政协常委,我将认真学习两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传承好辽宁作为抗日战争起始地、解放战争转折地、抗美援朝出征地、雷锋精神发祥地、新中国国歌素材地、共和国工业奠基地的红色基因,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教书育人、科学研究、议政建言、服务大局等各项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曲佳慧:万里河山,春风浩荡。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全国两会如期举行,吹响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回顾既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又取得新的重大成就。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教育引导学生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在新征程上阔步前进,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 阿依丁•米拉提: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回望过去,我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展望未来,政府工作报告和“两会声音”,让我对国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国有2.9亿在校学生,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心系每一名学生,全力以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牢记使命担当,不负伟大时代。


民族学2020级研究生 叶艾青:全国两会胜利召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通过报告深刻感受到政府工作的务实与亲民,党一心为民的形象在我的心中愈发鲜明。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我们要始终坚定“精以学业,以国为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质,涵养爱国主义情怀,练就过硬本领,担当起社会发展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214班 周益蜓: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倍感骄傲,充满信心。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国家的发展稳步向前,因为国家的好政策,我们有了当今平安稳定的求知求学环境。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怀揣感恩之心,珍惜韶华,在新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实现我们这代人的使命和价值。我们要珍惜国家对教育工作、对就业问题的高度重视,脚踏实地,奋发进取,逐梦新时代。


文法学院汉语言文学201班 黄艳英:全国两会聚焦新赶考之路上关于经济大盘、重要领域、民生保障、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问题和解决措施,这不仅仅是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创造新未来的蓝图,更是爬坡过坎中一往无前的底气和勇气。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当下,学好文化知识,练就专业技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扛起时代重任,将自身发展与时代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一份的力量。


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2019级 刘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我国经济保持恢复发展,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14万亿元。全国财政收入突破20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这些数字不仅证明了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也见证了全国各族人民肯干实干的业绩,更让我们对新一年的发展满怀期待。我是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因为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才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才能亲历毛南族整族脱贫的历史性时刻。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国家的利民政策,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才能有求知求学的机会,作为会计学专业的学生,我要珍惜现在的时光,利用好教育资源,练就真本领,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