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新年致辞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寒暑更替,春华秋实。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新年第一缕阳光照亮苍穹,2021年成为过去,2022年长路在前。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向全校师生员工,向为学校发展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热情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广大校友以及学生家长,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眸2021年,全校各民族师生热情礼赞走过百年风华正茂的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这一年,我们从未懈怠,全力以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高质量发展的追赶与超越中心无旁骛、一往无前;这一年,我们目标坚定,步履从容,在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的进程中满怀信心、充满力量!


过去的2021,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国家民委党组和辽宁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接受国家民委党组巡视,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加强党委常委会对改革发展重大事项推进落实。金石滩校区北区投入使用,学位点建设又有较大突破,“学在民大”成为强烈共识,荣获辽宁省文明校园,《光明日报》先后两次对学校进行专题报道。我们尤为激动的是,在组织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没有改革开放,没有新时代,就没有大连民族大学以及大连民族大学快速发展的今天。


过去的2021,我们落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落实国家民委直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覆盖全体师生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2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我校学子连续第四年入选《人民日报》全国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成为委属高校唯一。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新增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新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8个,至此学校获批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达27个;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中首次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区域创新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新获批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辽宁省仅7项、委属高校5项;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二次滚动资助后额度成为辽宁省最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六指导组对学校帮扶铜仁发展油茶产业给予充分肯定,第二次获评“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我们尤为兴奋的是,委属高校工作座谈会的召开,开启了学校在新时代的“又一个春天”,全校各民族师生正以满格的信心和底气推进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


过去的2021,我们持续为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增色。旗帜鲜明抓党建,制定实施学院两个议事规则;以落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修订完善人才和教师工作系列制度,制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40条措施,“每名老师都是思政老师,每门课都是思政课,每名老师都在上思政课,校园就是大思政课堂”的“大思政课”育人氛围日益浓厚;加强对学生工作的领导,把班导师作为一竿子插到底的学生工作力量,推动班导师工作上了新台阶;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深化两校区办学工作,建立校领导在金石滩校区24小时住校值班制度。我们尤为感动的是,在经历大连“11·03”疫情全面封校的26天里,干部教师职工主动请缨驻守校园,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团结抗疫,亲如一家,2万余人的平安是我们最珍贵的获得。


一年来,全体民大人以同心向前的步伐和只争朝夕的实干抒写出耕耘收获的精彩篇章,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此,我们向大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历史必将铭记一切斩开荆棘之路的奋进者,未来必将属于一切心怀梦想的前行者。2022年,是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步履不停的一年,是抖擞精神、蓄势勃发奋进新征程的一年,是充满自信、意气风发奔向未来的一年!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辽宁省委决策部署,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确保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再次祝愿我们的老师桃李芬芳、再攀高峰!祝愿我们的学子百尺竿头、再进一步!祝愿我们的校友建功立业、再传佳音!祝愿我们的民大薪火永续、再书辉煌!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党委书记  赵  铸

校   长  丁克毅

2021年12月31日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