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我校获批一项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项目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8日 编辑:米怀飞 来源:人文社科处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立项结果正式公布,我校郭海老师主持的“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文档图像智能识别与文献数字化保护研究”获批立项,经费35万元。该项目是辽宁省今年唯一获批的学者个人项目,也是我校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项目。


“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文档图像智能识别与文献数字化保护研究”主要针对我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存在缺页、噪声污染大和版面复杂、语种文种多等特点,提出利用深度学习技术解决少数民族文字古籍智能识别和数字化保护。项目从少数民族古籍的文档分类、少数民族古籍预处理、少数民族古籍版面分析以及少数民族古籍单字识别四个方面进行研究,努力实现中国少数民族文字古籍识别及文献数字化保护,为抢救濒危文献贡献力量。该项目是郭海老师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西图形文识别》、教育部一般人文社科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傣文识别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孵化的结果。


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是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于2018年开始设立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一个专项项目。该研究专项旨在重点支持对国家发展、文明传承、文化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或填补空白,但目前投入不足、人才匮乏、研究断档、亟需抢救的冷门绝学,侧重人文基础研究,鼓励学者根据学术兴趣和学术积累运用新理论新方法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研究。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