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民大战“疫”】学校党委号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民大新闻网讯 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民委党组、地方党委政府关于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面对大连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日前,学校印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通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家民委、教育部、辽宁省委省政府、大连市委市政府要求,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安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切实引导全体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学校党委工作要求上来,一切行动听指挥,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全校各级党组织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通过网上办公、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等措施,形成住校办公和居家办公合力,积极履行岗位职责,提高工作效率,要与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全年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通知强调,要牢记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师生优势,主动扛起战“疫”大旗,筑牢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各二级党组织可按照“职责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的原则,以党支部、专业、班级或所属部门为基本单位,成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队。

要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承担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筑牢防线,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全体党员干部要在责任区和先锋队的具体工作中,带头顾全大局、遵守纪律,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充分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决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危急关头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做到“哪里有疫情防控,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哪里有工作任务,哪里就有党徽闪耀”。

要注重发挥好班导师、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作用。要用好用活数字网络平台,积极引领党建资源汇聚,加强各单位各部门联动,及时报送信息,提高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通知强调,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共同上好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要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及时了解和解决师生各类需求,维护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安全稳定大局。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扎实开展“校园先锋”工程,主动联系对接班级和学生,精准管理,精细服务。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住校党员干部、班导师、辅导员要深入学生寝室,线上听课,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态。任课教师要精心设计线上课程授课环节,严格做好线上教学考勤制度,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营造线上“学在民大”的良好氛围。党员干部要带头听从指挥,带头做好政策与信息传达,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每一个关键环节,协助精准把握师生动态、师生心态;班导师、辅导员和学生党员要督促同学们遵守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防疫规定,做好为学生家长答疑解惑工作,帮助学生和家长消除恐惧心理,稳定情绪,引导带动全体学生科学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及时关注官方信息,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凝聚抗击疫情共识,共同上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的“大思政课”。

通知要求,要加强教育引导,凝心聚力筑牢疫情防控战线。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通过线上线下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政策措施。密切关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师生心理健康,及时了解师生关切和急需,采取妥善措施满足师生学习、生活必需。严禁随意转发、扩散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积极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共同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切实做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导,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各项机制,加强统筹调度和督促指导,进一步提升防控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措施,事关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事关学校安全稳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务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团结一致、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党委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