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我校获批组建3个省(市)级科研平台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6日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辽宁省科技厅和大连市科技局相继下发通知,我校申报的“辽宁省民族药功效成分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大连市汉字计算机字库设计技术创新中心”和“大连市污水处理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等3个平台正式获批组建。


辽宁省民族药功效成分开发与应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为弓晓杰教授。该实验室主要针对辽宁省民族药物开发及生物医药产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需求,充分利用省内在民族药物资源和高新生物技术方面的优势,解决民族药研发过程中一系列基础和关键技术难题,促进创新技术在民族药研发和重大疾病治疗等领域的转化应用,推动相关行业工艺改造和技术升级,提升我省在民族药物综合利用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水平,带动和辐射我省功能性食品和药品的研发,形成一个学科交叉、人才汇聚和管理创新的民族药研发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


大连市汉字计算机字库设计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为刘向东教授。该中心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设计学院和瑞云字库联合组建。围绕汉字字库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和字体艺术设计关键技术和工程问题,针对汉字商用字库设计中的AI辅助生成技术、计算机字库设计方法、字体质检和艺术评价、字体轮廓矢量化计算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开发高质量商业汉字正文精品字库,不断地向社会推出规范优美的汉字新字体和计算机字体设计辅助平台,以满足社会需求,并推动社会用字的规范化,促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和使用。


大连市污水处理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负责人为崔玉波教授。该中心围绕污水处理碳中和的节能降耗技术、控制优化技术、硝化反硝化技术、厌氧产沼气技术、能量平衡计算、规模化产业示范技术等开展系统研究和开发,建立污水处理碳中和科技成果的研究、转化平台和灵活的运行机制,使强势企业和优势高等院校与科研单位有机结合,形成产、学、研开发与示范基地,使大连市污水处理碳中和理论研究和工程化技术的研究水平与常规污水处理技术及先进国家污水处理技术同步,满足大连市乃至辽宁省和全国对污水处理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和市场需求。


近3年,学校加大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力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统筹协调、积极作为,共新增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5个、市级科研平台10个,科研平台获批组建数量逐年增加,为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信息来源 郭娟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