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汲取奋斗力量 抒写时代荣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4日

民大新闻网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习近平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收听收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积极关注全会动态,畅谈感想体会,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岗位、实干担当,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创大连民族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 赵铸: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重要历史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总结的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党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征程的历史关头审议通过的历史性决议,必将为全党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作用。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支持下,在国家民委党组和地方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连民族大学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自觉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立足服务党和国家民族工作大局,勇于担当民族高校的使命责任。面向新的百年征程,学校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切实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努力培养一批又一批具有牢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现代化综合大学奋勇迈进。


党委副书记、校长 丁克毅: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又一次十分重要的、历史性盛会,大会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各个阶段完成的主要任务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凝练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为我们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之不懈奋斗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全会精神转化成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要树立正确历史观,不断深化对教育工作内在规律的认识,总结办学经验,奋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作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陈明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我们党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重大飞跃,我们要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永远铭记、倍加珍惜党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伟大历史成就,矢志继承、大力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光荣传统,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巡视整改相结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全会精神落地见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统战部部长 包和平:在这样特殊的历史时刻,党中央决定以一次中央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体现了党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生机活力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全校范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潮,引导广大党员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在未来的赶考路上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 关锋: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令人振奋,倍受鼓舞。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建党百年,我们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和实践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积极主动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立足党委(学校)办公室职责使命,在全力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和校园封闭管理、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等重大任务中扛起政治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好联系枢纽作用。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好综合服务职能,当好参谋助手,积极助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教务处处长 袁传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决议》中的“两个确立”符合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学习了全会精神,深感自豪、倍受鼓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延续了我们党善于在总结历史经验中不断奋进的优良传统,彰显了一个成熟的百年大党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理论底气和气魄。“十个坚持”的首次概括,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方略的准确凝练,是一个正在自信地迈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民族意气风发地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征程的政治宣言书,是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要把学习成果转换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高质量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将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处处长 乌云娜: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会议总结提出我们党百年奋斗“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这些经验来源于党在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中的丰富实践,又在实践的基础上凝练升华,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动力。广大青年学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高校教育工作者既是青年学子的“领航者”,也是“护航者”,我们要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阐释好、宣传好,让全会精神走入校园、走入课堂,入脑入心,要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真正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我与同事们要进一步组织学习,把全会精神融入本职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各项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院长 张汝波:通过反复研读、仔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深切体会到百年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青史如镜,鉴照峥嵘岁月;初心如炬,辉映复兴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在百年大党的新起点,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巨大力量,砥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学习公报精神与本职工作相结合,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实效,转化为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强劲动力,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怀“国之大者”,不骄不躁,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以严谨治学的态度引领学生,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在科研工作中坚持不断创新,坚持顶天立地,坚持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育更多优秀人才。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英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是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强调了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和外交工作等十二个方面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作为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一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全会精神,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历史经验和伟大的建党精神运用于实践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尤其面对当前的疫情形势,严格遵守各级部门的防控要求,坚决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带领全体师生员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一切行动听指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陈宪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及时准确融入课堂教学和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关键作用,推动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引领各族大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国策: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全会深刻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必将激励全党以此为行动指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争取更大荣光。理学院、预科教育学院全体师生要深入理解领会党的十六届九中全会精神,认真学好党史这堂“必修课”,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立足本职教好书学好习,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李婷婷: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回顾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我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作为党支部书记,接下来我们将组织好支部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与此同时还要回归教师本职,多产出科研成果,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多解决困扰师生的难点问题,以实际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 阮成江:建党百年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开辟了我党发展新的里程碑。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声的反映,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关键性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民族高等学校的教师,培育民族英才,将研究和育人写在民族地区大地上始终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未来岁月,我将继续针对贵州油茶及北方文冠果和沙棘产业难题,坚持理论创新、聚焦技术突破、实践成果应用,勇毅前行,无愧民大知识分子的使命担当。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 梁虹:我认真收看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新闻发布会,内心十分激动。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学习好宣传好六中全会精神,在工作中要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动力成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们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埋头学习、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国际商学院辅导员 王义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线上班会及党建活动的开展,带领学生以寝室为单位进行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及讨论,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程中强化政治引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 尹博文: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彰显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毅前行,开创未来的伟大精神。我们青年正逢其时,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民大研究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增长才干,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助力国家的建设与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2020级民族学专业(中国少数民族经济方向)研究生 殷洁:感悟百年光辉历程,凝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向我们诠释了党取得成功的核心密码,也给予了我们迈向复兴的精神之匙。我们新时代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追求真理崇尚科学,学习党史以史为鉴,不断提升个人学术水平、科研能力,以更加清醒的头脑和更加坚定的信心,做无愧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新时代“答卷人”。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202班 成丝雨: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会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将个人命运同中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学习实践中不断地检验自己,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法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2班 张郅泠:学习会议精神,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深刻认识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学习,积极创新,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疫情当前,我们要严格遵守防疫措施,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争取早日打赢疫防控阻击战。


(党委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