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完成首轮审核评估评建督查工作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民大新闻网讯 按照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的要求,3月16日—4月19日,学校组建由党委副书记王晓华带队,学校督导、教务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中心和评建办公室相关人员组成的督查组,分别对14个学院前一阶段评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和现场抽查,对各教学单位评建工作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一一研究和落实,对已取得的建设成果进行特色凝练方面的研讨和交流。

本次督查工作的重点是评建工作建设成效、存在的问题、后续改进措施,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督查了标准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关键环节、教学基本档案、教学整改工作等方面,各学院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是落实2016年学校教学工作会议的情况。通过督查,以“五个度”为主线,以“完善标准、突出改进、重在建设、引领发展、形成特色”为工作目标,掌握前一阶段教学单位的评建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明确学院评建工作的任务和目标。

二是督查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和标准建设的落实情况。从督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学院对这项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细化,但也发现个别专业没有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进行重新优化和修订,已与相关专业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将是下一轮督查的重点。

三是督查各学院课程和专业评估进展建设情况。所有学院按照学校的部署,开展了大纲修订和以课程群建设为载体的课程建设工作,但进展不平衡,主要体现有的学院课程群组建后还没有开展实质性的课程体系的逻辑和内容衔接的梳理工作;对辽宁省专业综合评价以来专业建设存在的短板建设还不够全面深入。

四是向各学院反馈了上学期试卷和2016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基础环节抽查情况。通过反馈和意见交换,对进一步规范教学基础性环节形成共识,并责成学校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中心和督导做出明确规定,确保本学期试卷、毕业设计(论文)的规范性的统一和质量的提高。

五是向各学院反馈了新一轮状态数据库需要注意的问题。要求通过持续的建设和改进,重点关注培养目标、人才培养定位、高级职称教师上课比例、核心课程、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实验室等关键环节,推动专业层面数据库信息的进一步优化。

六是围绕各专业(类)特色与各单位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与教学单位班子和专业主任共同研讨、共同梳理和提炼,为各单位下一步结合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工作开展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协同育人平台等方面的建设理清了工作思路和方向,确保特色凝练有依据、有支撑、有说服力。

督查结果表明,各学院均按照学校评建工作部署,严格根据审核评估的要求,坚持“建设一流本科教育,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这条主线,围绕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结合各学院、各专业的教学建设基础和已形成的特色,在专业人才目标、定位和标准建设方面得到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完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不均衡的问题;基础教学档案建设正在按预期的进程有序推进;各学院、各专业特色建设和凝练工作在不断深入推进,形成上下共识;教学单位基本形成了“人人关心评估、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工作氛围。

王晓华对各教学单位前一段评建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督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下一步评建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按照学校教学工作规范,对因工作不到位所导致的教学基础环节问题要加强整改,要分类研究、抓细抓实,严格管理,对教学基础环节问题切实做到“零容忍”;二是着重加强对教学工作中“短板”环节的建设,要拿出具体措施、路线图,要出实招,要有时限实效;三是按照突出优势、突出重点、突出改进、突出落实的要求,把精力放在建设和整改上,不要有为了评估而评估的思想,局限在材料的整理,要聚焦专业建设,要着力在学科专业一体化、专业群建设、协同师资队伍、校企协同、少数民族地区急需人才培养、课程群等方面下功夫;四是针对学校院系评估工作的部署,按照院系评建工作指南,把院系评估和今年的本科教学工程立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院系评估工作抓到实处,抓出成效,为各学院的自评报告和支撑材料的形成做好铺垫,为下一步学校自评报告和状态数据分析报告的撰写做好基础性和支撑性工作。

下一阶段学校将组织开展教学单位评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向课堂要质量系列建设工作和有针对性的专项督查工作,确保学校评建工作更有针对性、更加规范,有序进行,确保审核评估顺利通过。

(信息来源 王凤慧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