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中央媒体民族地区走基层”赴贵州铜仁玉屏县报道我校油茶科技扶贫情况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民大新闻网讯 4月18日,国家民委人事司副司长(正司级)张湘冀,经济发展司副司长彭泽昌,文化宣传司副司长李志伟率“中央媒体民族地区走基层”报道团,赴贵州铜仁玉屏县采访报道我校油茶科技扶贫情况。参与此次报道的媒体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委属媒体民族团结杂志社、民族画报社、中国民族报社等。贵州省民宗委副主任徐飞,学校副校长、铜仁市副市长段晓东,铜仁市民宗委及玉屏县政府领导等陪同调研采访。

采访报道组先后到我校设立在玉屏县的油茶博士工作站、茶花泉油茶示范园区、油茶高接换冠示范园、油茶苗木繁育中心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和采访。学校资源植物研究所所长、玉屏县委常委、副县长阮成江教授对油茶团队三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学校油茶团队选育出9个适宜在铜仁地区大面积推广的油茶优良无性系,提出并设计了油茶丰产营林的分子设计模式,建立了老油茶高效高值嫁接山茶花的分子识别技术,优化了茶油浸提工艺流程,建立了油茶果壳循环利用产业链延长体系;油茶团队选育的优良种质和研发的丰产营林技术已在铜仁玉屏、思南、碧江等地推广应用,选育的优良种苗供不应求,开发的油茶繁育和丰产栽培技术已经获得当地农林部门和种植户的认可,有效提高了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按目前基本预测,一户农民种植5亩以上油茶,就有望能实现精准脱贫和持续脱贫,因为油茶盛果期可达70-80 年,一代脱贫可福及子孙几代。

段晓东对近五年来学校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的工作及创新扶贫情况进行了介绍,就油茶全产业链技术成果示范应用于研发平台建设、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精准帮扶项目等方面与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进一步表明加强校地合作、油茶团队挂职和启动大连民族大学•铜仁科学院联合科研项目等方面,在实现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

玉屏是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名的油茶之乡,油茶产业是玉屏的支柱产业,但仍存在产量低、缺少丰产新品种等问题。为了继续攻克玉屏等铜仁地区油茶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大小年结果和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难题,学校党委提出了“油茶团队”挂职玉屏的新挂职模式。未来4年,我校油茶团队将扎根于玉屏、扎根于铜仁、扎根于武陵山片区,通过技术攻关,建立油茶“品种选育、丰产营林、产业示范、绿色高值精深加工和产业链延长”全产业链创新技术体系,解决油茶发展面临的“大小年结果、重大病虫害和高值综合利用”技术难题,实现油茶增产增收增效,建立武陵山片区油茶产业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模式,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助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发展战略的实现。

(信息来源 丁健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