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0日

民大新闻网讯 日前,教育部·中软国际2017产学合作研讨会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授牌仪式在北京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王晓华、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副院长焉德军参加会议。会上,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获“2016年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授牌,焉德军副院长做了校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实践教学的交流发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自2014年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深入推进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汇聚企业资源支持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创新创业教育,面向企业征集合作项目,由企业提供经费支持,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需求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该项目具体包括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师资培训项目、实践条件建设项目、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等6个类型。目前,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共获得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项目、创新创业联合基金项目及校外实践基地建设项目3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方面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会议期间,王晓华一行专程到甲骨文(Oracle)公司,就产学合作协同育人进行调研,与甲骨文公司全球教育项目中国区总经理叶洋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校企深度合作达成协议。甲骨文公司决定在我校建立“甲骨文WDP大数据工程实训中心”,由甲骨文公司负责进行软平台建设。叶洋总经理表示,甲骨文公司与大连民族大学的合作模式在东北地区属首例,希望能将该实训中心建成品牌,具有一定辐射作用,为信息领域应用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支持。甲骨文WDP大数据工程实训中心的建立,将为我校引进优质教学资源,尤其是企业级实训项目案例资源,进而形成国际化、应用型较强的教学内容体系,为学校信息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乃至工程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与实习实训提供更好的服务。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工作,不断推进引入优质社会资源以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先后与中软国际、东软睿道、甲骨文等10余家企业结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学院目前正加紧筹备落实建设信息类“校企联盟协同育人基地”,已首批遴选了中软国际、甲骨文、埃森哲、西普教育、蓝鸥科技与北京博创等6家IT核心企业入驻基地。校企联盟将进一步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置、师资培训、实习实训、毕业设计指导、创新创业、学生就业指导、混合师资模式授课等方面,全方位打造行业优秀企业参与教学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实现应用型转型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更大的支持和保障。学院下一步将结合审核评估要求,从专业建设着手,利用校企联盟更加广泛地引入社会优质资源与资金,以更好的满足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IT行业前沿专业方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

(信息来源 周迪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