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学校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05日

民大新闻网讯 6月5日下午,党委书记赵铸主持召开党委全委会,审定学校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安排,党委(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永强就《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大连民族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修订情况作了汇报说明。与会党委委员对三个议事规则进行了认真审议,并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当前,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部署、新要求,同时学校面临着深化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推进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等重要任务。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学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提升学校领导班子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行修订,符合中央要求和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

会议认为,学校党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按照《大连民族大学章程》等有关要求,经过大量调研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对三个议事规则进行整体修订,进一步强化了学校党委的整体统筹、强化了会议决策前的调研论证、强化了分管校领导的责任、强化了党委(学校)办公室的参谋助手作用,进一步明确了三个会议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有利于使三个会议相互协调、各司其职、系统发挥作用,特别是议题提交会议讨论前要进行“两咨询、三评估”(即法律咨询、技术咨询,和谐指数评估、稳定指数评估和廉政指数评估),对强化会议决策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进一步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和依法治校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经表决,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全体会议议事规则》《中国共产党大连民族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大连民族大学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

赵铸在讲话中就做好议事规则的落实和执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充分认识议事规则的重要意义。三个议事规则既是学校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以大学章程为引领,推动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在实际工作中切实按照规则进行议事决策,着力提升议事决策的科学化水平。

二是要切实抓好议事规则的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要强化统筹谋划,分管校领导要按照分工对议题的调研、论证、咨询、沟通和征求意见等前期各个环节进行认真的审核,组织带领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研究,确保决策精准高效,党委(学校)办公室要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对议题进行审核和把关,确保决策的严肃性和规范化。议事规则印发后,要做好解读和培训等工作,让规则真正落下去、严起来、见实效。

三是要以完善议事规则为契机,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十三五”时期,学校面临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等重要任务,要以修订议事规则为契机,大力提升学校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和依法治校水平,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学校发展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 赵春辉)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