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第二届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民族美食品鉴大会曁中华美食街开街仪式隆重举行

首页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民大新闻网讯 6月18日,由生命科学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民族美食品鉴大会曁中华美食街开街仪式在开发区校区举行。校长刘玉彬,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锐,副校长陈明华,大连市西岗区统战部副部长刘文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学院、文法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活动。

刘锐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大学的灵魂,大学有了文化,底蕴才能更加深厚,文化有了载体,感染力量才更加强大。第二届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设计巧妙,组织精心,将美食作为媒介,以文化为核心,为各族学子提供了创新实践、展示才华的舞台,对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交融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同学们抓住机会学习各民族的文化知识,了解不同地域的风俗习惯,领会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活动中学习知识,得到快乐,收获成长。

刘文峰对我校较强的科研能力、人才培养能力以及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培养优秀人才所做出的努力给予肯定,指出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展现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文艺表演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了学生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了民族团结,体现了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和大连市民族工作的要求,是具有较强影响力和重要意义的一次校园文化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胡文忠对第二届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做了回顾,肯定了同学们在社会实践、活动组织、食品开发等环节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大学根本在于育人,大学之魂重在文化,美食文化节就是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搭建工科与文科同学跨界学习与交流平台,培养大学生合伙组团、自我策划、自我制作、传承美食、创造美味的实战创新能力,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国饮食文化。

第二届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于2016年12月启动,以“品鉴民族美食,传承中华文化”为主题,前后历时6个月,旨在引导和鼓励同学们探寻各民族美食的历史起源、演变历程,体味美食中所蕴含的中华文化。活动期间,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精心准备,通过实地调研、文化挖掘、汇报评选、现场加工等环节,推广家乡美味,传播饮食文化。

本届文化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发现•家乡风味”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利用寒假进行社会调查,寻找家乡特色食品,学习制作工艺、挖掘风俗文化。在“共赏•民族韵律”大赛中,有12个班级全员上台,每个班级演唱一首民族歌,表演一支民族舞,通过歌舞诠释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在专家讲堂环节,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和文法学院院长分别登台讲解民族美食和饮食文化,工科和文科学生互相学习,互动交流,发掘各民族饮食中的文化内涵。在品鉴大会上和美食街活动中,共有46组来自不同民族学生现场亲手加工制作的美食,通过评委评选,最后评选出9组获优秀奖。现场吸引了3000多名师生参加自由品鉴活动。各民族学生还表演了具有美食文化内涵的民族舞蹈。师生们表示,此次活动名不仅大饱各民族美食,更是品尝了丰富的文化盛宴。

第二届中华民族美食文化节不仅宣传了各民族美食的文化,也展示了学生美食产品设计的成果,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将创新创业与学生活动相结合,既培养了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了解民族文化得兴趣,营造了主动学习氛围,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潜力,增强了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信息来源 江世鑫 责任编辑 米怀飞)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