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民大新闻网讯 2021年9月27日,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视办主任、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牛晓峰主持召开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参加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民委党组书记、主任、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小江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组长张宁分别向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校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大连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铸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张宁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大连民族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以工科为主和地处沿海地区的优势,学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存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作风建设依然艰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薄弱。落实中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等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党委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纪委、组织人事部门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持续整改不够深入等问题。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张宁提出了六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完善师德师风评价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强校风学风和校园文化建设。二是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作用。三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强化阵地管理,有效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四是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五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六是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对虚假整改等问题坚决问责,以整改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牛晓峰要求,大连民族大学党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牢记“国之大者”,毫不动摇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书育人中心工作,要自觉从领导班子抓起,从师德师风、校风学风抓起,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办学治校的全过程,真正使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强阵地,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攻坚克难精神推动深化教育改革,加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牛晓峰强调,巡视发现的问题是整改的方向和着力点。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校的有力抓手,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从本级、本人改起。要对照巡视反馈意见,做到整改任务不漏项,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单位人事和纪检部门协同校党委履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对敷衍塞责,责任落实不力甚至虚假整改的情况严肃问责。要把巡视整改与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教育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视整改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践行初心使命。

赵铸表示,国家民委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坚决整改。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关于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国家民委党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整改意见要求,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巡视整改,站在落实“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的高度,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马上成立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要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巡视整改,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将以身作则、以上带下,带头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全力推动整改见底到位。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贯彻落实国家民委党组对高校部署要求,紧密围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巡视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国家民委党组第一巡视组副组长和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大连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校领导、党的十九大以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处级领导干部、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参加会议。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