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十七:不负时代 不负韶华 ——学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侧记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我校团委、学生处联合各学院开展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在全校营造了浓厚氛围。

专题活动坚定信仰

“因为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有各民族学子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机会,要珍惜韶华,奋发有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立志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日前,《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片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各学院组织学生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直播、央视频APP等平台准时收看,专题片生动展现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让同学们感慨、感动、感恩。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进一步加强了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专题片“高热”收官,青年学生宣讲团就马不停蹄深入基层团支部,开展小范围、互动式主题宣讲,从党史学习教育、社会实践、民族团结、学风建设等多角度,讲述对建党百年征程的真挚感受,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领悟,对“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奋斗追求。在接续不断的主题团会、主题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真正感受到了最解渴的思想教育,进一步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升旗仪式强信念

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拂过民大的每一个角落,随着雄壮国歌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显得更加生动庄严。学生们高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满满的仪式感感染着现场的每一名同学,爱党、爱国的情怀持续激荡在每一个人心中。通过“国旗天天升 国歌天天唱”这种仪式教育中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进一步强化了学生们与祖国血肉相连、心灵相通、命运相系的主人翁意识,更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行动自觉。

“秋光澄澈的校园里,迎着初升的太阳,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心中的最真挚的爱国情感油然而生。没有华丽的辞藻,在肃立致礼中,注目着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耳畔不觉想起‘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工商管理192班青林拉初的讲话引得学生们的共鸣。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学子更应践行初心,担当使命。追着这道光,红心向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团结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画出青年最大同心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是新时代青年在国旗下、在党徽前许下的庄严承诺,这是“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这是开创未来的时代担当。

主题班会增信心

本学期,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开学第一课、特色宣讲、班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在团组织、各学院陆续展开并引发热烈反响。

9月14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192班召开主题班会。

班会上同学们通过视频再次重温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们的集体献词,重新感受那振奋人心的场景。品读献词里浓缩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喊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心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八字誓词铿锵有力,代表了新时代的青春誓言。

“作为学生干部,我要时刻牢记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身素质。以青春之姿,扬青年之志,以青春之力,行青年之使命。锐意进取、积极履职,严于律己、当好表率,带着新时代青年面对未来的雄心壮志,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为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承诺挥洒汗水奋力拼搏!”计算机192班团支书华琳说。

班导师施扬寄语同学:“同学们生逢盛世,何其幸运,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家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一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重要关口,更要以昂扬的姿态、奋进的作为,在‘学在民大’的民大口碑号召下,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以‘小我融入大我’的情怀,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活动激励了青年学子们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树立远大理想,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热爱祖国,好好学习,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李舒)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