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民族大学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报道之十六:文法学院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前行动力

首页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2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法学院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使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深走实。

持续学习,常学常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党史学习教育的正确导向。学院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读书班等形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党员师生端正学习态度,静下心来认真自学,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资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学习研讨、座谈交流等活动,深化学习成效,理论指导实践。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学院教工大会上,何长文院长这样讲道:“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深入分析了当前党的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民族高校确立办学方针、培养目标以及规划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思政教育等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准阐释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内涵,‘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理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中的主线地位与纲领作用,利于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步,通过自学、集体学习、视频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集中学习7次,集中研讨3次。同时,积极深入基层支部听呼声、讲党课。在学院党校开班仪式上,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初永泽对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提出期望:“希望大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当标杆、做示范、打头阵,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勤奋学习,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融入教、学、研,常悟常进

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教育、教学、科研全过程,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序推进、稳步开展,切实把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落实到教师教育教学、学生学习生活中。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院着力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弘扬优良学风教风,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苦练“课程思政”内功,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建设,构建“大思政课”育人格局。

在《跨文化交流》课堂上,包妍老师在“颜色与文化”的内容讲解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寻找、感受、体悟、总结等方式,讲述着“中国红”:“在认同‘中国红’承载的华夏精神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中国红’以农耕文化为依托,以家族意识为核心,经过潜移默化的熏陶,深深嵌入中国人的灵魂。‘红色’表达着中华民族从黑暗走向光明的血与火的奋斗历程,表达着民族独立、解放的历史意志,国旗、党旗、团旗、队旗都是红色。”

7月1日,观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后,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新发展党员进行入党宣誓,并组织老党员为新党员佩戴党徽。“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当天,组织新党员集体开展入党宣誓活动,既是对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隆重纪念,更是教育引导学生新党员铭记党的光辉历程的关键节点,希望大家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始终践行为民宗旨,在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中,擦亮党员身份、树好党员样子。”学院团委书记、学工办主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邱志武说道。

9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结果,学院继去年两项获批立项之后,今年又有两项申报成功。另外学院黑龙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重大项目“《钦定理藩院则例》满蒙汉诸本整理与研究”顺利通过2021年度中期检查评估,获得滚动资助60万元,使项目经费总计达到200万元,成为辽宁省获得资助额度最高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届毕业季,学院开展了以“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奋进者”为主题的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毕业生通过离校前“最后一次”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座谈会等形式,聆听老师的教诲指点、重温美好记忆、畅谈青春梦想,积蓄奋进力量。在参加学院最后一次教职工大会时,校团委副书记、文法学院毕业生辅导员金娟红感慨道:“时间过得很快,真正离开时愈发不舍,还记得给同学们修改简历的一幕幕,记得带他们去绍兴找工作的场景,记得急诊送医陪护的时刻,和同学们一起经历了很多很多……”

2021年,有57名同学转入文法学院,为了使同学们更快更好融入新专业学习,年级辅导员、班导师利用暑期,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建立了学习互助小组,帮助转专业同学补齐基础课程。“转专业学生最需要的是初入专业的引导和学业规划上的指导,他们的需要就是我们行动的指向,经过多次深入了解,多次谈心谈话,发现了他们在学业上的急、难、愁、盼,学习互助小组的建立,课业上的指导,让他们心里更有底。”法学203班班导师金利锋说道。

9月10日,学校召开2021年庆祝教师节大会,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班导师梁小平老师荣获优秀班导师标兵,2017级法学专业班导师丁利明荣获优秀班导师称号。在学院班导师培训会上,梁小平老师分享道:“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和班导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班级建设过程中,要抓住关键少数,打造班级文化,开好主题班会,要和年级辅导员多做交流,互相补位。工作中要以身作则,用爱心、用真心、用耐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注重学生自信心的培养,多给学生展示的机会,虽然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但是每一次信心的积累终会汇聚成强大的力量。要关注特殊学生群体,抓住关键时间节点,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院持续推进《大连民族大学班导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落实、落细,结合《实施办法》要求,选齐配强班导师队伍,并及时修订了学院班导师考核办法。推进“九主动”工作措施落地,指导班导师深入掌握班级具体情况。

推动服务,常践常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强调的是“践行”二字。学院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师生提升本领素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中学好党史,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

新闻专业党员教师组织学生以“理想照耀中国——穿越百年 见证辉煌”为主题,创作公益广告作品119件,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省级等级奖15项,省级优秀奖37项。李大为老师带领学生采访新民市法哈牛镇兴盛堡村“最美”第一书记,完成纪录片《筑梦乡村》,计划在辽宁电视台乡村频道播出。作为大连学习讲坛主讲人,李大为老师为新华书店读者义务开展“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赏析”专题讲座。

每年,法律专业党员教师将联合大连西岗律师普法讲师团、大连开发区法院走进大连开发区中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向同学们宣讲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和制度,结合真实案例就校园霸凌、网络诈骗、未成年人犯罪、“套路贷”等内容向同学们进行逐一解读和分析,引导同学们提高防范意识,能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并能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利。“送法进校园”活动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树立了民大学风的社会口碑。

书法课上,郭老师在书写“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时,和同学们分享了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阐明了李大钊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在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等中的领导作用。课上,郭老师结合自己的阅历和经验,言辞恳切地教育同学们在新时代要学习党史、情系祖国,要热爱书法,认真学习书法,传承好中华文化的瑰宝。“那天在《英语写作》课上,郭老师讲到中外文化比较时,对中国书法进行了深入讲解,顿时,同学们对书法兴趣高涨,看到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郭老师答应用课余时间给我们开书法‘小灶’。”汉语国际教育202班张林曦开心地分享着书法“小灶”的开设过程。就这样,每周五晚上的书法课就固定了下来。

为了使“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落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法学专业党员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开展“学史力行,法润民大”法律援助专项服务计划,达到“学以致用,服务社会”。法律援助活动主要针对民大学生,旨在帮助在校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已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80余次。学生第二支部新闻学专业党员学生结合专业所学,开展了“最美证件照”和视频剪辑专项服务计划,帮助在校学生无偿拍摄、修剪证件照,以及视频剪辑服务,活动已向百余名同学们提供服务。

文法学院将继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进落实升级版“三项重点工作”和“三件大事”,将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贯穿始终,不折不扣抓好全年工作落实。

(信息来源程志杰责任编辑李舒婷大图设计李舒)

分享
检测到当前浏览器版本过低,这会影响网站的显示效果, 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浏览体验。